Tuesday, June 11, 2013

美泄密者去留何方 北京角色有玄机

6月11日消息,前美国中情局技术人员爱德华-斯诺登向媒体揭露美国情报机构监听公众通讯事件发生以后,已从匿居了3个星期的香港九龙一家酒店搬出,目前下落不明。质疑指出,事件发生在中美元首会面之际,时间巧合,似有玄机。有舆论认为,此事件的处理,北京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据CNN报导,斯诺登在香港九龙尖沙咀金巴利道的Mira酒店藏匿了三个星期。在这三个星期内,斯诺登为了避免败露行踪,只出外过3次,购买日常用品,在酒店房间内亦步步为营,将枕头放在门缝下,防止窃听。


就在奥巴马和领导人习近平结束了他们的首次非正式峰会的第二天, 斯诺登要求媒体公开他的身份,并透露自己藏匿于香港。这给刚刚宣布承诺合作的两方出了一个新难题。


报道,有中情局官员表示,事件发生在中美元首会面之际,时间巧合,不排除是有人设局要令美国总统奥巴马尴尬。该官员又认为,斯诺登除了会被美国检控外,也要面临前雇主、中情局外判商Booz Allen Hamilton民事索偿,估计他即使将未爆的内幕 出书牟利,也不足以应付数字的讼费。


据法广分析表示,有鉴香港地位特殊,北京对此事的取向至为关键,维权 人士温云超,在推特上形容斯诺登逃离美国藏身香港,等于是“才出虎穴,又入狼窝”。


根据香港法例,美国护照持有人可以免签进入香港,一次最长逗留期为90天,之后需要申请延期居留。此外,美国与香港于1996年,即香港回归前一年签订引渡协议,但罪行不包括在内。协议亦订明,如果案件涉及中国 的国防、外交、关键公共利益及政策,中共也可指示拒绝引渡,但这一条文只适用于引渡至美国的中国籍人士,故不适用于斯诺登的情况。


换言之,斯诺登的命运将由香港法院决定,除非北京看中了斯诺登对美国国家情报局机密的深入了解,不惜为此干预香港的司法、背负破坏“一国两制”的政治代价;亦有论者指,若北京有心“庇护”斯诺登,引渡协议如同废纸,中共必定会有方法得偿所愿。


据悉,美国司法部正在研究向斯诺登提出怎样的控罪,可能是窃取国家财产或从事间谍活动等罪名。预计联邦调查局人员已开始从斯诺登的私生活同职业生涯入手,调查是否有人协助他,收集大量机密资料。


电台亦诗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612/13924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