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中国就业市场压力显现

中国 南方外贸重镇近来发生了一连串罢工和抗议活动,再次表明经济增长趋缓以及工资持续上升已经开始挤压这个世界工厂的就业市场。


据位于香港的工益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on)表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已经发生了201起包括罢工在内的劳工纠纷,其数量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仅在深圳一地就发生了17起。


过去10年间,制造企业一直是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中 的关键组成部分。眼下,随着工资水平不断上升、国内外需求低迷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强,这些企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些企业选择 倒闭,一些企业选择转移至中国内陆,还有一些转移至海外 ,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而工人们从这些企业手中往往得不到多少补偿。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领导人仍不愿将经济政策转向刺激模式。据网站 发布的消息称,在刚刚结束的中美峰会中,中国国家主席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暗示,他对于目前有所下滑的经济增速感到满意。然而,如果就业市场中存在的问题 引发社会动荡,中国领导人未必就能坚持原来的打算了。


不过,形势似乎还没有恶化到2008年年末时的程度。当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大面积倒闭潮促使上千万工人失业。


当深圳金顺台艺品厂(Jinshuntai Arts Factory)的工人们在“五一劳动节”后返厂时,发现工厂的大门上张贴着一张告示,宣布该厂因经营困难而倒闭。据曾在该厂工作的李革命表示,工厂方面并未提及补偿问题。


李革命称,他在金顺台艺品厂已经干了15年,就是希望获得这些年工作的补偿。现年45岁的李革命是一名从中国内陆到华南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他目前已经在一家公司的仓库找到了工作。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称,金顺台艺品厂成立于1992年,生产各类玩具和圣诞节装饰品。


该公司的老板是商人郑荣文,他曾担任深圳台湾商会(Taiwan Merchant Association)会长。郑荣文并未回复记者的电话,之后联系他时似乎电话已经停机。他在台湾办事处的员工表示一直无法联系到本人。


200多位曾在金顺台艺品厂工作的工人多次在该厂门口举行了抗议活动,最近一次是在5月20日。但据李革命称,这一纠纷仍未得到解决。


深圳市总工会(Shenzhen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表示他们已经介入了这一纠纷,但并未提供更多细节。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以全球标准来看,这一增幅并不算差,但却低于中国以往水平。去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了7.9%,经济学家已经下调了他们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最新的迹象加剧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中国5月份出口同比增幅降至1%,表明市场对于中国沿海地区制造业产品的需求低迷。


除出口需求增长放缓外,中国的制造企业的竞争力也下降。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2012年年底,外出务工者人均月收入为人民币2,290元(合374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此外,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高,这不仅拖累了出口企业的销售,也挤压了这些企业的利润。


在成本不断上升的重压之下,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已经搬离了深圳,将工厂转移到劳动力和地皮成本更低的临近城市。一旦工人们拒绝转移,就可能激发劳工纠纷。


深圳市格美家私有限公司(Shenzhen Grand Best Furniture)曾聘用了60名员工,但现在已将工厂转移至距离深圳109公里的小城市惠州。


46岁的谢水先表示,在该厂搬走之前,他在这儿已经干了一年多时间,主要是做沙发。他称,工人们反对搬迁,但最后还是接受了和解。


他表示,根本没有办法阻止;工厂给他补发了两个月的工资以及人民币1000元作为赔偿。


格美家私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并未回复电话。


当然,中国就业市场上也有一些好迹象。比如,工资水平持续快速上涨也说明需求的强劲。来自智联招聘(Zhaopin.com) 5月份的数据显示,新职位的数量创出纪录高位。这说明制造业之外的招工需求依然在增长。


但专家表示,中国蓝领工人的麻烦或许会越来越多。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的劳动法专家刘诚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缓、劳动力成本增加,未来 劳工纠纷的数量势必会呈上升趋势。


来源:香港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612/13924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