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皇甫容: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11日讯】在中国 很多高等院校,对新生 的致辞中常会引用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句话。在欣赏书画时,也常会看到有关“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书法艺术 。这句来自汉代《淮南子》的千古佳句,流芳百世被文人雅士所钟爱,可见淡泊之美,宁静悠远的智慧非同寻常。


当初,诸葛亮54岁时,写给其子诸葛瞻的《诫子书》,也引用这句话谆谆教诲8岁的幼子。诸葛亮受刘备三顾茅庐之礼,提出著名的《隆中对》,策动孙权、刘备,于赤壁之战中大破曹操,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他曾舌战群儒、借东风、智算华容、三气周瑜,更取得荆州为基本。后奉命率军入川,于定军山智激老黄忠,斩杀夏侯渊,败走曹操,夺取汉中。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诸葛连弩等。


诸葛亮上知下知地理,文韬武略胸怀坦荡自然不是等闲之辈。他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教育幼子,给予的期望并不是让诸葛瞻在”淡泊”中隐身弃世碌碌无为,也不是让其在“宁静”中流连山水,慵懒安逸。以“淡泊明志”培育厚道的修身资质,心中无尘无垢淡泊伟岸,志向才会清晰坚定,人不为名利所缠所累,不为繁华所诱所蚀,从容感恩。犹如云水之气松柏之度,方可济世承业,力济一方。“宁静致远”,静能生智生慧,克制浮华之燥。高瞻远瞩恬淡无惧。静心之势蕴涵深广,目光洞达天下泽被后世深远。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得益于淡泊之力,志向坚定,得益于宁静之势,自信勇猛。人们在积极进取时,又能适时实地的明心明德济达天下仁爱淳朴。


古代先贤说:“正则静,静则明”;白居易在《问秋光》一诗中写到:”身心转恬泰,烟景弥淡泊。”清代的《杜诗言志》中写到:“至于宽闲之野,寂寞之滨,每自寓其天怀之乐,而澹泊明志,宁静致远,未尝不处处流露。”看古卷之美,品先贤淡泊之慧,凝神安逸心无杂乱。不计眼前一时的利益得失,故而有长远望穿的悠然之智。


有人说,看江水澄澈千里,在平淡中执著向往,回归奔流;看群山巍峨屹立千载,在静默中恒守悠久。风清云淡,云卷云舒,超然之美尽在心中。原始之美,如日夜更迭季节流转,又如松涛起伏,清泉流淌。自然万物仿佛在平静恬淡带来的智慧中,生生不息互相包容。其实,仔细想想,我们人的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611/13890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