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中国禁闻】2月17日完整版


中国 禁闻 】2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专家:中国经济硬着陆 GDP增速或至2%

是谁在违法?北京要网络大V守法

周永康心腹欲陪葬?策划11.15大绑架


东莞扫黄扩大 官民舆论战引关注


中共喉舌《央视》高调报导广东东莞色情业之后,中共的所谓扫黄运动,从广东省已经扩大到全中国的九个省份,但是,吸引外界注意力的,并不是被网友讽刺为〝打虎打到鸡〞的扫黄成果,而是事件中,大陆 官方与民间的舆论大战。


2月9号《央视》的报导一出,立刻引起网路舆论反弹,不仅以〝东莞挺住!〞等中共官方舆论常用的煽情语句抗议《央视》,还有不少网民甚至直接指斥《央视》长期〝出卖灵魂〞,它的罪恶远胜于东莞性工作者出卖身体。


大陆媒体人贾葭评论说,在这次事件中,中共官方媒体首次失去了多年来对政治议题的主导能力,民间舆论在对官方舆论的抗争中,第一次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地位。 在2月9号到2月10号晚间,中共禁令出台前的一天半时间内,舆论的走向完全与《央视》当初期待的相反,在中共新闻管制中罕见的出现了〝管制空窗期〞,令主管机关因〝舆论失控〞而愤怒至极。


随后,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人民日报 》等发表一系列文章 ,从是非界限、文明底线、媒体责任和治理责任等方面,对网路舆论抗议进行批判。指责〝挺东莞、反央视〞的有关言论是没有言行底线,成为了法律 和道德双重失重的沉沦。


中共党媒的舆论高压,虽然使民间舆论反弹之声再度低沉,但是质疑和讽刺仍在继续。


摄影师王麒追问:〝人民日报发文《文明底线不容亵渎》,我想问:当你说亩产三万 斤的时候,文明底线哪去了?当官员强奸幼女被解读为嫖宿幼女的时候,文明底线哪去了?当你们眼里只看到东莞的裸女和三亚裸男,却对中国的裸官视而不见,文 明底线又哪去了?你们亵渎我们六十多年,还有什么资格跟我们谈文明底线?〞


中共启动〝〞合法吗?


据《中国广播网》报导,中共〝人大〞和〝政协〞两会,分别定于3月3号和5号在北京开幕,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有望在〝两会〞上正式设立。预计〝国安委〞与〝人大〞配合,进行相关立法,尤其是在突发情况下进行〝紧急立法〞。消息引起外界关注。


《德国之声》引述中国学 者、国务院农村发展中 心前研究员姚监复的评论说,中共当局可能会模糊〝国安委〞到底〝姓国〞还是〝姓党〞的性质,在〝两会〞上以像征性的举手方式通过,然后使其运行。


但是,姚监复认为,〝国安委〞 是一个超宪法的组织,它的成立本身就违反了中共的《宪法》。


姚监复说:〝不知道人大会议要不要批准这样一个组织,要不要列到《宪法》中去,否则中共中央怎么能够成立一个机构,可以管安全部、军队、外交部的事呢?如果是运行的话,可能会管你《宪法》改不改,我就运行。这就证明中共是不按《宪法》办事。〞


袭警被定暴恐 世维会称双重标准


2月16号,中共当局将上周五新疆阿克苏地区发生的袭警案件,定性为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案件〞,但是的维吾尔人团体,则指责中共在处理社会矛盾的问题 上,实行歧视维族人的双重标准。


据《美国之音》报导,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这是垄断性的专横定性。


他说,〝中共针对维吾尔人的抗争,向来都是采取就地镇压,然后说成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活动’。而且恐怖的定义在中国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中国(汉族)人抗争,当局说他们是对社会不满。而维吾尔人抗争就成了‘有组织、有预谋’的。〞


迪里夏提呼吁中共当局解除限制,允许国际媒体在不受任何阻碍的情况下采访当地的维吾尔人,以获取事件的真相。


编辑/周玉林


专家:中国经济硬着陆 GDP增速或至2%


法国银行业巨头〝兴业银行〞警告说,2014年 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增大。有专家甚至指出,代表国民生产总值的中国GDP增速,可能下降到2%。下面请看专家分析。


据《美国之音》报导,法国〝兴业银行〞日前发表的报告中估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9%,低于中国设立的7.5%的目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期,〝硬着陆〞的风险正在增加。


〝兴业〞对中国2014年〝硬着陆〞的定义为:全年GDP实际增长率跌到5%以下。这个机构认为,这是维持就业市场稳定,避免系统 性金融风险的最低限度。


〝兴业银行〞经济师帕特里克.莱格兰德公开指出,危机最严重时,经济同期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2%。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它两难境地,一个是货币投放量历史 最高,02年的时候,人民币的货币总量大概只有16万亿,现在是110万亿,还有一个参照, 中国的GDP只有美国的差不多一半,但是中国花出去的货币是美国的1.5倍,中国还一直在喊钱紧钱紧。〞


按照惯例,每年的12月份和1月份,都是中国销售和生产的最期,但是,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数字,去年12月,中国经济发展 速度下降到7.7%,而应该在2月12号公布的今年1月份GDP指数,现在还没有公布,据说是因为GDP数字太难看。


1月21号,人民币兑美元吃紧,央行放水2500亿救市,2月1号到2月12号之间,人民币对港币的牌价连续跌了10天,跌幅超过7%, 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只有3%。


巩胜利:〝美国的货币投放现在才减少了200亿,现在(中国)就到了强力拉不开栓,人走不动路,马失前蹄,掉下来,如果美国每个月850亿全部退出,又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


根据中国银监会星期四公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921亿元,比第三季度增长了285亿元,连续九个季度上升。


巩胜利:〝背后的还有一些,因为中国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四大家,他们都是股份制上市企业,他们的那些坏资产,死的资产已经都剥离了,现在又从新堆积了它的债务,每一家银行后面都有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以前的债务,他的债务关键是在那边了,那边你看不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更难办的问题是影子银行的问题,理财产品大面积的违约恐怕马上就会到来,政府是不是去救助,救助到什么程度,这些理财产品涉及到影子银行的问题,涉及到地方债的问题,这些总体债务的迸发才是更大的问题。〞


许多分析师相信,中国真实的不良贷款比例比官方公布的数字更高,因为银行可以通过〝借新债还旧债〞来掩盖坏账。


而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代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PPI同比下降1.6%,连续下降了23个月,接近两年。而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却同比上涨了2.5%。


巩胜利:〝货币的成本高,其他所有的行业成本就高起来,成本高了以后,一个是使用货币的人,他使用不起,成本高,还有一个,如果企业不能够很好的使用货币,银行的呆账、死账、烂账就会增加, 持续走下去的话,债务链接越接越大,最后脱不动了,只有死亡 。〞


目前中国银行的货币利率达到6.2%左右,在全球20个大国中,中国的货币运行成本是最高的,美国的利率维持在0到0.25% 。


不过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如果中国经济崩盘,对全球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中国经济只占全球的7%,而货币影响更小,储备货币只占0.1%,每一天在全球的人民币运行只相当于1880亿美金。巩胜利说,美国的经济对全球影响非常大,因为美国的经济占全球的20%,而美元每天在全球的运行达到4万6000亿之多。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孙宁


中共多省扫黄 转移周案大方向?


继中共广东东莞扫黄后,目前中国多地纷纷对各类娱乐场所进行了〝突击扫黄〞,评论指出,中国的娱乐场所、酒店多由高官〝参股〞,警方做靠山,中共本意不在扫黄,而是以扫黄来转移人们对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集团贪腐案的侦办方向。


中国大陆媒体周日报导说,除广东省外,全国共有8个省份至少9个城市,出动上千名警力对各类娱乐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包括浙江杭州、甘肃兰州、山东济南、广西柳州、黑龙江哈尔滨等。


北京时政 观察人士华颇分析,在中共高官持续落马,周案即将公布的时刻,中共掀起这场全国性扫黄风暴,实际上是转移侦办周永康集团贪腐案的大方向。


华颇:〝我觉得用扫黄来转移人们对反腐的关注,所以我想首先是《央视》深入东莞,把镜头对准了黄、赌、毒的情况,其意图还是党内斗争的一种体现。以扫黄为突破口,来阻碍对既得利益集团的清洗,阻碍习、李的反腐行动。〞


近两个多月来,媒体密集放风,中共将公布周永康集团贪腐案。12号,有海外 媒体引述消息说,新年前已有5800多人涉入周案,而且这一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消息说,目前不少元老替涉及周案的高官向习近平求情;也有元老屡屡〝提醒〞,反腐应该注意策略和节奏,打击面不能太大,更有人警告,官员财产公开不宜操之过急,〝否则一定会引起巨大的社会混乱与动荡〞等。


2月9号,《央视焦点访谈》播出暗访东莞色情业的节目,当晚,当东莞出动近7000警力进行大扫黄。但大陆网民众口一辞的对《央视》的暗访表示鄙夷。随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系列评论,针对东莞扫黄引发的反弹进行指责。


华颇:〝其实根本意图就是中央某些人提出:现在的工作重点不是反腐,反腐应该结束了,重点应该是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我想各地方也就是一阵风的运动,来应付一下,我想这阵风一过还是一切如常。〞


华颇披露,各类娱乐场所背后都有中共官员、和公安充当保护伞,当地的一部分经济也靠小姐来支撑,所以这场扫黄不可能深入。


北京《经济观察报》引述一名东莞酒店业者的话表示,东莞的娱乐场所、酒店约3成股份是由高官暗地里持有,警方也是色情业的靠山,不少高级警官都是酒店常客,藉此显示〝这里很安全〞,吸引客人。


曾在星级酒店做过收银员的庞小姐对《新唐人》说,东莞实际上就是中国各地的翻版,几乎每一个城市的星级酒店都有《央视》曝光的〝莞式服务〞。


原酒店收银员庞小姐:〝我家 亲戚前几年在北京和深圳的五星级酒店都开过桑拿,我在那里做过收银员,去店里的嫖客多是中共官员和警察,他们经常集体 去嫖,嫖过之后由一个人去结帐,结过帐以后还要求店里给他们开具餐饮的发票。〞


16号,东莞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公开道歉说,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评论认为,这些地方官员更应该引咎辞职。


庞小姐:〝08年我在深圳做收银时,看到一个派出所长天天都到店里嫖,但很少买单,老板也没意见,因为他给店里带来大量客源,而且每次要扫黄前,他都会事先通风报信,然后店里让小姐们穿戴整齐,做‘正规’按摩,风头一过再继续营业。〞


大陆业内人士说,东莞扫黄令色情产业链断裂 ,20万人需要另谋生计;有财政金融专家也分析,扫黄对东莞可能造成50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即是东莞GDP的10%。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是谁在违法?北京要网络大V守法


去年,中共当局抓捕了一批网络〝大V〞名人,日前,官方媒体又高调呼吁〝大V〞们,要团结、包容、守法等。但学者表示,网络〝大V〞说出了民众的心声,相反的,是中共当局不遵守法律并且不尊重事实,是他们践踏社会公平正义 ,而且不是一、两个人,是整个体制性的践踏。


16号下午,中共官方媒体把一篇〝意见领袖需要团结和包容〞的评论文章,放在了头条。内容是呼吁网络〝大V〞要所谓〝带头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据报导,中国103家〝微博网站 〞的用户,已有12亿个帐号,其中《新浪》微博有5亿3600万,《腾讯》微博有5亿4000万用户。微博已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可是,去年,北京当局拘捕维权 人士, 打击网络名人,抓捕〝大V〞王功权、等人。


大陆网友欧彪峰:〝它执行的对网路意见领袖的这种打压,对言论自由的这种禁锢,就是让民间噤若寒蝉。他又说要包容、要团结,很不符合逻辑的,都是违反常识 的。他就是既当婊子,又立牌坊,我都把它当作是神经病看待。〞


网名〝 公民小彪〞的活跃网友欧彪峰,不仅参加了南方的街头举牌活动,要求中共官员公示财产,最近又前往山东曲阜,为民主人士薛明凯的父亲〝被自杀〞而奔走。他的每一个行动都及时通过网络向全世界公布。


日前,他想在《腾讯》上注册一个微博帐号,只因含有〝公民〞二字而被拒绝。他只能在推特上公布这一真相。


官媒说:网络大V们〝常常把遵守法律、尊重事实抛在一边,为博取粉丝的青睐,跨越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对此,〝浙江大学〞数学博士、原〝浙江财经大学〞教授王衡庚有不同的看法。


浙江大学数学博士、原浙江财经大学教授王衡庚:〝是反过来,他们那些网络大V他们说出来人家的心声。事实上是中共他们不遵守法律不尊重事实,是他们践踏社会公平正义,而且这种践踏不是一个人、两个人,是整个体制性的。〞


据报导,统计数字显示,大约300名全国性的网络大V,影响着互联网的热点话题,而且这些网络〝大V〞,多数在媒体或高校工作。


王衡庚为老百姓公开呼吁民生问题,被当局监视5年后,再被投入精神病院。他亲身感受中共对自由言论的封杀。


王衡庚:〝高等院校肯定是不用说了,因为我就是高等院校出来的,一个的话、是通过领导之类的,第二个的话,就是说他们布了眼线的。后来真的把我关进精神病院了嘛。它实际上一边是打压、一边是一种收买,软的、硬的一起来。〞


据了解,《新浪》和《腾讯》的微博帐号中,粉丝数超过10万人的网络〝大V〞,超过1万9000个,100万以上的超过3300个,1000万以上的超过200个。


而北京当局承认:在一些突发事件和公共议题上,网络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常常超过媒体和政府在微博中的传播力。


欧彪峰:〝它就是怕民众掌握话语 权。中共政府是一个专制独裁政府,它没有任何合法性与正当性,一直就是靠谎言愚弄民众。它怕这些网络意见领袖掌握这个民间的话语权,怕民众知道这些真相,对它的执政地位产生威胁。〞


受过迫害蹲过监狱的中国异议人士刘德军,目前流亡海外。他向《新唐人》表示:所谓网络〝大V〞,没有一个是维权或人士,因为维权、民运 人士的微博帐号不停被删。刘德军认为,中共现在害怕的是:人们的言论被堵死后,民众无处发洩而上街抗议。


王衡庚:〝中共它控制中国,就是枪杆子和笔杆子,而且是并重的。一个人知道什么东西,是要通过比较全面的信息来知道的,那么中共全部都是洗脑的。现在网络的信息对中共是一种沉重的打击,我们终于知道,哇!原来中共那么坏呀!〞


美国在2015年将通过卫星,开通免费的Wifi功能。王衡庚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的表示:真相的传播将促进中共体制的瓦解。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李勇


周永康心腹欲陪葬?策划11.15大绑架


连月来,有关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在海内外频传,虽然中共当局至今没有做出相关回应,但周永康多名旧部与心腹的相继落马,令民间越发确信了传言的属实。一时间,政法系统人人自危,担心成为下一个被清算的对像,但也有个别人背道而驰,选择 了继续紧跟周永康脚步,甘愿做陪葬。


据《明慧网》报导,随着周永康亲信李春城、郭永祥、等人的相继落马和被查,不少昔日跟随江泽民集团的警察和政府官员开始清醒,不再迫害周永康极力镇压的法轮功 学员。一些官员甚至弃暗投明,开始弥补损失,保护法轮功学员。大陆污衊法轮功的声音渐渐减少。但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永康的又一大员,却选择了背道而驰。


报导指出,去年末在周本顺的策划和操控下,由河北省公安厅和〝〞头目签署命令,发动〝11.15大规模绑架法轮功学员〞行动。


河北省石家庄市〝 国保〞、〝国安〞警察及 〝610〞人员,在经过了数月的跟踪、监控、监听、入室踩点等所谓侦查手段后,在去年11月15号清晨,对20多名法轮功学员进行了上门绑架和抄家。此后,警察一面突击审讯、拼凑迫害证据;一面继续搜寻、绑架更多法轮功学员,使被抓捕人数达到30多人。


其中陈田奎、杨会洲、阎瑞敏、张同英、李宇新、田淑梅、王晓峰(取保候审)等7名法轮功学员被批捕,正在面临案件移送检察院、起诉阶段。他们的律师 都表示,将会为他们做无罪辩护。


法轮功学员王晓峰代理 律师程海:〝它们这个案子没有法律依据,没有任何一部法律,中国的法律、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规定:宣传和制作法轮功宣传品是犯罪,所以不管被控行为是不是有,都不构成犯罪的。〞


法轮功学员田淑梅的律师蔺其磊表示,最高法院和有一个内部文件 ,对待法轮功问题套用司法解释第300条处理。虽然这个文件已经被执行多年,但当局却一直不敢将文件公开。


法轮功学员田淑梅代理律师蔺其磊:〝一些不敢见光的东西它都是错误的,它本身就知道自己所作的事情是错误的。300条就是利用邪教 组织,破坏法律实施,它目前打压法轮功修炼者一般都是套用的这个,但是这个罪名从法律上、从司法解释上应该套不上。〞


此外,法轮功学员王晓峰被捕后,虽然办理了取保候审,却时常遭到办案单位骚扰,也不予撤案,他的律师程海递交了〝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建议对王晓峰撤销案件〞的律师函,并指出:〝刑法第399条规定:司法工作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构成徇私枉法罪。最高检也犯有侵权渎职罪。〞


蔺其磊:〝按照中国自己制定的法律,对他们进行打压都是错误的。所以说我们一直认为,对法轮功修炼者的打压都是政治上的打压,政治上的迫害。甚至说是公权力在犯罪。〞


程海也对美国《大纪元》新闻网表示:作为律师,他从法律角度跟检察院的法官、或法庭的法官据理力争:法轮功学员的言行是无罪的,法官不能乱用法律。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法官对法轮功学员已采用无罪释放,或轻判。


蔺其磊律师认为,从〝11.15〞绑架案可以看出,河北省当局对待法轮功的态度。


蔺其磊:〝原先都认为现在可能对法轮功这个问题要有一点松动,或者有一点减压这个趋势,但是从田淑梅这个事来看,河北省应该是打压法轮功的一个重灾区了,除了东北三省之外。因为田淑梅她没有什么,她也不是所谓的骨干,这样还一直对她执意想进行刑事追诉,我认为这说明河北省对待法轮功修炼者的一个态度。〞


《大纪元》评论指出,〝11.15大绑架案〞的目地是给现任当权者制造难堪,企图使他们接力背上迫害法轮功 的黑锅。


采访/易如 编辑/张天宇 后制/君卓


中国信贷暴增 专家警告资金空转


中国的银行在新年出现惊人的数据,面对政府遏制信贷增长的努力,1月份新增借贷达到四年来最高。经济学家评论说,这个数据凸显了金融系统违约和坏账的风险。


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万3200亿元,将近12月份总数的三倍,比市场预期高出2000亿元,是自从2010年一月份以来的最高月度总额。社会融资总量达到2万5800亿元,比外界预测高出25%。


借贷热潮增添了中国越来越依赖债务的担忧,尽管政府此前声称,正努力戒除银行和企业这种依赖性。


英国《》日前引述〝瑞士联合银行〞经济学家汪涛的话说,〝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当局从未像某些人担忧的那样意图收紧。〞 而美国美林银行分析师陆挺在报告中说,〝现在你知道中国的银行并没有真正收紧〞。


中共央行1月份警告:银行信贷在快速增长,并呼吁借贷机构控制贷款飙升。央行在11月声明,中国经济可能面临长期去槓杆化。但是贷款的飙升跟央行的警告背道而驰。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对此表示费解。


而〝瑞银〞分析这种矛盾现象的原因,部分是因为决策层仍然希望保持稳健的投资和GDP增速、以及只愿意容忍信贷增速小幅放缓,因此央行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1月份信贷的控制。回头来看,中国人民银行在春节前收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或许就是为了防止银行贷款过快增长甚至失控,而不是像市场当时所担忧的那样要显著收紧流动性。


冯兴元怀疑 ,一月份飙升的信贷不是流入实体经济,而是在空转,因为当前经济下滑,冬季又是投资淡季。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贷款多就是看他用在哪。如果是用在还欠的民间债务或者企业之间的还债,那就是没有投入到投资环节。实际上你说贷款大量用于买房子好像也不是这回事。然后说经济回转也不是。所以很奇怪。有可能有一大笔钱在空转。就是我刚才讲的。国有企业它容易贷到钱,然后通过委托贷款贷给民营企业或地方政府。〞


冯兴元的分析跟一月份数据不谋而合。数据显示,影子银行中,仅委托贷款一枝独秀,大增3965亿元,同比多增1904亿元。


〝瑞银〞的报告也分析说,并非所有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都直接投向实体经济,其中一部分,仅仅反映了某些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金融中介过程中,所从事的额外链条和环节。


资金空转的一个佐证是,信贷增长的经济回报在快速递减。根据美国《彭博社》的数据,在去年第一季度,每一美元的信贷增长,可以增加GDP17美分,而在2012年,可以增加29美分,在2007年,可以增加83美分。


冯兴元分析说,大量资金空转的后果就是延缓了债务问题爆发的时间,加剧金融风险和债务水平。


冯兴元:〝另外一个就是银行的资产质量会下降。说明如果你贷出去是让他还旧钱的话,用新钱来还旧贷。那实际上这个钱已经是有一定的坏账的可能性。所以等于是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会提高。就是隐性的不良资产率会提高。〞


《金融时报》报导说,更密切的观察1月份信贷数字可以发现,影子银行借贷在减少,而银行的表内借贷在增加。信托公司的借贷下降到1040亿元,只有一年前的一半。信托公司是中国最重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最近一系列违约恐慌的中心。


分析师说,这种改变如果持续的话,代表北京在试图控制膨胀的影子金融行业,不给经济带来过大的伤害。


〝瑞银〞分析报告说,展望整个2014年,他们并不十分担心由政策收紧或利率上行导致的信贷增速下滑。相比之下,他们更担心由流动性间歇性收紧、影子信贷监管趋严,或更重要的,潜在的影子信贷违约事件造成局部信贷收缩所引发的信贷波动。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陈建铭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ymtg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