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湖北前首富:老板再大 一个处长都能灭你

点此看大图片2014年2月17日,兰世立首度直面媒体。(网络图片)

曾煊赫一时的原中国 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曾为湖北首富。


2010年4月,兰世立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逃避追缴欠税罪,判处4年有期徒刑。随着兰被控制,东星航空随即被破产清算,超百亿资产化为


2013年8月,兰世立服刑3年9个月后出狱。


2014年 2月17日,兰世立首度直面媒体,接受《》记者专访。


举报 原武汉市常务副市长是迫不得已〞


在对话开始,谈及狱中经历时,兰世立说,自己举报原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袁善腊是迫不得已:〝当时我在狱中情况很糟糕。被严管。有12条禁止,取消了一般犯人的权利。期间我两度病危。当时心跳只有30多,血压降到40多。9个月靠打盐水和葡萄糖维持生命。


你想我一个犯人和高官斗岂不是以卵击石?被判刑后我就开始忍了。但后来我是无法生存了,只能拚死一搏。


所以我写了遗书,向有关部门做了举报。之后,我在监狱里面的境况就好很多了。〞


据《财经网》2011年9月的报导,兰世立举报称,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包养多名情妇 ,最被熟知的是武汉长江大酒店女老板,前者将国有的长江大酒店通过改制变为个人所有,并设其为〝武汉市公务接待定点酒店〞,每年向酒店输送数千万接待费用,并逃避公安机关监察。


1991年7月,袁善腊担任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此后至2005年,袁善腊一直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任职。兰世立在举报信中指控称,这段时间任期内,袁善腊曾将开发区5000万元巨额资金借与由黑社会组织控制的高利贷公司发放高利贷,以此牟取暴利。


兰还透露,袁是东星航空破产事件中,除兰世立之外的另一个主角,涉及挪用公权索贿等诸多事宜。


2011年12月26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新闻发言人在〝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新闻通报会〞上,宣称袁善腊不存在兰世立举报的违纪违法问题 。2012年,袁善腊在年初举办的武汉市中辞去了一切政职务。


因此,当《新京报》记者问:〝湖北省纪委已经做出调查结论,认为袁善腊没有问题。你还会继续举报吗?〞


兰世立回答:〝此事还须再议。我现在要集中精力打官司,拿回属于我的资产。未来 东星的事业还要发展,现在没有必要浪费精力搞江湖恩怨。〞


〝离一些官员远一点〞


在谈及政商关系时,记者提问说,更多的分析认为,东星失败的命运在于兰没有处理好政商关系。兰世立回答:如果我没有处理好政商关系,把领导都得罪了,我能四抓四放?如果我不懂处理政商关系,我能在武汉18年,一步步把东星做这么大?如果没有人帮我说话,我只怕死得更惨。


他还说:〝你要知道,在落后地方,老板再大,一个处长都能把你搞死。〞〝这次我出来后,也反思,离某些类官员要远一点。宁愿少赚点钱,少打交道。其实你不找他,他也不找你的。帮你还是害你,都是熟人间才会发生。有因有果的。〞


记者进一步提问:〝有报道说,你在公开场合批评湖北投资环境不好,得罪了省领导。〞〝看到你确实常在公开场合批评湖北落后。不担心领导不高兴?〞


兰回答:〝当时省里主要领导召集民营企业家开座谈会,听取对湖北的投资环境的意见。我就说了,湖北投资环境的一些问题。领导说,我们对你不错了啊。我说,湖北的大环境还不够好,如果都能有像您这样的理念,那就好了。领导刚调来湖北,你说我这样老实说话有什么问题?〞〝本性所致,无法改变。在我看来,批评湖北,是希望湖北更好。我自己也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否则我怎么会做这么大。〞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2Mlf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