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中国式溺爱:26岁已婚女母亲每天帮其穿袜子

点此看大图片今年26岁的朱小姐每天早晨起来,都由妈妈亲自帮她穿袜子。(图片来源:楚天尚漫)

现在大陆 的的孩子自幼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是在蜜罐里长大的。到了成年竟还劳烦父母操心,据报导,今年26岁的朱小姐每天早晨起来,都由妈妈亲自帮她穿袜子。这种〝中国 式溺爱〞令人堪忧,被指 是〝中国式伤爱〞。


据大陆媒体报导,去年8月朱小姐结婚了,但她是父母老来得女,因此对她十分溺爱。她坚持要求跟自己的父母同住,深爱她的老公也只好同意了。但每天早晨起来,都由妈妈亲自帮她穿袜子,这让他的老公感到受不了。


不仅如此,在吃完父母做好 的早餐后,妈妈还要陪着朱小姐到家门口的车站,目送着她上公交车后,才会离开。


朱小姐这么依赖父母让他的爱人蒋先生一时难以适应。〝如果以后我们有了孩子,这该怎么办呢?〞蒋先生心中隐隐不安。


在大陆,类似朱小姐的例子并不少,例如:七旬老人步履蹒跚追到火车站给孩子送包子、大学的儿女把衣服快递回家让父母来洗、家长因为心疼孩子亲自帮着值日的孩子扫地擦桌……


清华大学曾有一位高材生,年仅21岁,就已通过研究生考试,但他母亲说,〝到大四了,裤衩、袜子都是我给他洗〞。


就是这位高材生竟先后两次把掺有火硷、硫酸的饮料,倒在了北京动物园饲养的狗熊身上和嘴里。美其名曰想要验证〝笨狗熊〞的说法是否成立。


署名钱夙伟的文章 写到,现在的孩子无不在宠爱溺爱中长大,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因此只知自爱,也必然自私。


文章认为,教育本是传道授业解惑,其中最重要的是教会做人处世,但是应试教育之下,却是分数高于一切。父母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但家长的放纵迁就,尤其是隔代教育更加的溺爱娇惯,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更严重的负面作用,不仅缺乏生活自理能力,而且责任意识普遍淡薄,不如那样〝惹祸〞已是万幸,又遑论担当。而在所谓〝中国式溺爱〞之下,含在口里怕化了,揣在怀里怕冷着,其结果必然是〝中国式伤爱〞。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jyJ4s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