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14

上海超日被停牌 39家上市公司存退市风险


中国 首例公司债违约主角“上海超日”在深交所的股市和公司债双双被停牌。数据显示,在央企场航油运成为首家退市公司以来,再有39家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风险,专家表示未来 A股退市或成常态。图为,大陆 浙江一证券交易大厅。(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近日,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超日)公告称,因公司连续3年亏损而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按照深交所规定,若该公司在1年内不能扭亏为盈,将面临被迫退市。据2013年大陆3500多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依照相关规定,有4家公司被停上市,39家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风险,专家表示未来A股退市或成常态。


上海超日债市违约后再被股市停牌


上海超日在5月21日公告称,因公司2011-2013年连续3个经审计的会计年度报告显示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决定将该公司股票(股票简称:*ST超日)从2014年 5月28日起暂停上市。


按照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如果在未来的1年内上海超日不能扭亏为盈,这家公司将被迫退市。


这是自2010年11月18日,上海超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3年半后,被交易所暂停上市并面临退市风险的又一典型退市公司。


在股市遭停牌的同时,该公司发行的公司债“11超日债”,也因为公司连年亏损而备深交所作出于5月30日起终止上市的决定。


此前3月份,上海超日因其发行的“11超日债”无法兑付本应兑付的8,980万元利息,只能按期支付400万元,成为大陆债市打破“刚性兑付”的标志性事件。


更多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除上海超日外,《证券日报》5月26日报导,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中富”)发行的2012年公司债券(第1期)(债券代码:112087,债券简称:12中富01)也将于2014年6月30日起正式在集中竞价系统 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暂停上市。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除未公布年报的3家上市公司外,在已公布的3,534家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按照相关规定,有39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4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5家上市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经查询,已暂停上市或即将暂停上市的4个公司包括:在深交所上市的“*ST凤凰”(000520)、“*ST武锅B”(200770)和在上交所上市的“*ST金泰”(600385)、“*ST二重”(601268)。


其中,“*ST二重”就是上市仅3年的大型央企背景的二重重装,自今年1月份以来连发公告,披露公司“暂停上市风险”,最终将于5月26日暂停上市。


退市长油摘牌倒计时 A股退市或成常态


4月11日,大陆央企长航油运因连续4年亏损成为大陆股市实施退市新规后首家退市公司。该公司股票4月21日更名为“退市长油”后,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将于6月4日正式从A股市场摘牌。


截至5月26日15时,其股价已从停牌前的1.6元上方跌至目前的0.76元,股价已经跌去50%。


对4,111家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债务占股权比例超过200%的上市非金融公司数量已经增至256家。在中国大陆和上市的非金融企业的总债务规模已经达到1.98万亿美元,这些上市公司的平均债务占股权比例水平为73%,其中约63家公司的债务占股权比例甚至超过了400%。


5月16日,南纺股份公司由于在2006-2010年的5年间,通过财务造假令公司虚增利润总额超过3.44亿元,被查处。


一名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除了针对财务造假行为,连续亏损多年的上市公司也应该加快退市的速度。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表示,长航油运退市是个标志性事件,今后A股市场退市将趋向常态化。


沪指神秘2000点能否被守住?


尽管大陆众多上市公司业绩乏善可陈,连年亏损,众多大型央企面临退市风险,但大陆股市的股指却长期持续徘徊在2000点上方,即使跌破这个点位,也旋即被神秘力量拉升,令外界关注。


》5月21日报导称,自从14年前站上2000点以来,上证综指一次次地跌破这个点位,但很少长时间保持在2000点以下。有迹象显示,股市可能跌破或长时间保持在2000点以下时,就会采取行动或出现神秘交易支撑股市。


《北京商报》评论文章 称,从20年前的死守申能818防线,到死守农行2.68元发行价,再到现在的死守2,000点,这些办法一时都能奏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申能破了8.18元,农行也跌破了2.68元,至于2000点的“沦陷”,也只是时间问题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G80k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