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14

潘石屹:中国房地产就要撞上冰山

最近,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 企业家论坛 上表示,中国房产就像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冰山,届时,不仅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是金融行业的风险。而一向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看涨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也开始低调,表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没看明白,需要观察。


潘石屹:中国房地产马上就要撞上冰山


陆媒《一财网》5月25日报导,中国地产大亨、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5月2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中国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上冰山。这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是金融行业的风险。


潘石屹看跌房价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后,房地产市场上的供应量将会增加,造成房价下跌。因为持有货币资产比持有房产更隐蔽,人们宁肯要人民币、英镑、美元,也不会要房子。


第二,房产税政策。潘石屹表示,北京拥有20套房产以上的人和拥有100套房子的人都有,而这些房子都没有租出去。一旦出台房产税政策,将导致持有成本增加。这些人就会出售手中的房子,增加市场供应量,促使房价下跌。


第三,就是允许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潘石屹表示,北京中心商务区(CBD)是4平方公里,而北京农村建设用地有1,006平方公里,相当于250多个中心商业区,所以土地的供应量非常大。


潘石屹直言,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 ,最大的风险就是信托、第三方理财和委托存款等金融产品。这些产品利率都很高,质量都很差,而开发商都是用很高的利率去贷款。一旦房价下跌20-30%,这些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任志强:还没看懂房地产调控思路


陆媒《经济观察网》5月24日报导,目前大陆 房地产走势低迷,令一向以看涨言论著称的华远董事长任志强也变得低调起来,表示还没看懂房地产调控思路,需要继续观察。


对于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业,许多专家都表示不乐观。


陆媒《》5月20日报导,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针对当前房地产下行风险加剧,各地救市措施愈演愈烈的情况,表示解除限购令之类的救市举措将不太可能成功,房地产市场将一轮一轮缓慢下行,直至2017年触底。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5月20日在《中文网 发表文章 ,认为大陆此次房地产市场走弱主要由三大基本面因素推动。


首先,人口结构变化导致购房需求触顶。他认为,中国大陆1950至1970年代初期,保持了千分之30左右的出生率,产生了“婴儿潮”一代。1970年代末,在全国范围实施“独生子女”政策,出生率骤降。随着婴儿潮一代年满65岁开始退休,中国人口红利预计在2015年见顶,之后显著下降。退休后的这一代人可能不再买房,拥有多套房产的人也可能卖掉一些房产,而下一代人口较少,房地产需求下滑。


其次,家庭房屋购买力下降。哈继铭分析,过去几年,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增速超过了居民收入增速,居民月供收入比有所上升,房屋购买力下降。假设一户居住在一二线城市、收入处平均水平的家庭,购买一套90平米的商品房,首付30%,贷款70%,在现行利率下,该家庭房贷月供收入比是78%(2010年这一数字为62%),显示房地产价格对普通家庭来说已经到了难以承受的高位。这些城市的房价需要分别下降36%和49%,才能使月供收入比下降到50%和40%。


第三,房地产供给过剩。房地产在建商品住宅于2013年底达到48.63亿平方米,相当于当年商品房需求量的4.2倍(包括来自城镇新增人口和现有人口的需求),高于其长期3.3倍的平均值。未来 几年,随着人口结构拐点在2015年到来,需求可能下滑,这一倍数可能继续提高。


房屋供给过剩也体现在住宅投资占GDP的比重过高,金管局2014年 3月发布的《半年度货币与金融稳定报告》(Half Yearly Monetary and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显示,房地产行业增加值约占中国GDP的12%,据此估算,中国大陆住宅投资占GDP的比重已达到8.5%,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历史 峰值(:6.5%,2005年;:6.7%,1980年;:4.6%,2006年),同时也接近西班牙2006年的峰值9.5%(西班牙于2007年房地产泡沫破灭,房价自此下降了40%多)。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ozewu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