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14

【禁闻】在华外企联手 质疑〝反垄断调查〞


最近,频频使用《反垄断法》,对众多知名外资企业进行调查。在只能默默承受中共当局的突袭办公室、漫长的调查,以及高额罚款后,在华外企似乎打算联手反抗。继上个月〝中国 欧盟商会〞发表声明,日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也发布报告,质疑中共反垄断程序的正当性。


9月3号,代表200多家在华美商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 发表报告指出,中共当局最近频繁以〝反垄断〞为由,不按正当程序,对在华外企施加压力。


报告说,中共反垄断执法机构逼迫被调查企业承认违法行为,但不出示相关证据,也不给这些企业就相关指控作出解释的机会,甚至不说明调查理由。


报告还说,一些企业透露,在执法人员对其办公室进行突访前,它们没有得到联系顾问的机会,而在后续可能开展的冗长谈判中,它们的也被排除在外。


原北京大学法律 系讲师王天成:〝这个委员会提出的这些要求,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说,当然是正当的,中国政府要反垄断,它应该遵循正当的法律的程序,应该要有必要的证据,应该要有善意的程序听取解释,这是所要求的。〞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至少30家外资企业受到中共的所谓〝反垄断调查〞。7月28号,美国电脑软件 巨头〝微软〞在北京、上海等地的4个办事处,遭到中共国家工商总局突击调查。在此之前,中共发改委曾对世上最大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发起反垄断调查,〝高通〞被指控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非法牟利。


8月4号,跨国汽车公司〝奔驰〞(Mercedes-Benz)位于上海的办事处,也遭到反垄断调查。而〝克莱斯勒〞(Chrysler)和〝奥迪〞(Audi)两家企业,已被查明存在垄断行为,其中一汽-大众奥迪的罚金初步定为18亿元人民币,如果18亿罚单成真,将创下中共反垄断罚金最高记录。


8月20号,中共发改委宣布,对12家汽车配件生产商,罚款12.4亿元人民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John Frisbie)指出,中共执法机构的正当程序、透明度,以及赔偿和罚款的裁定方法,都需要改善。


上个月,代表1800家欧洲在华企业的〝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针对中共当局的反垄断调查发表声明说:〝在未进行充分听证的前提下,有关部门通过带有恐吓性的行政手段迫使企业接受惩罚和治理,这类现象值得高度警惕。〞


声明指出:〝诸如告知企业不要对调查者提出质疑和挑战、不要在审讯环节雇傭律师 或求助其政府、所属商会等行为,都与最佳讼程程序背道而驰。〞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 研究人士张健:〝外资企业在华受到一些优待之后,中共各地府也露出了狰狞的面孔,‘养肥了猪,就要杀了过年’用这种方式来对所有的外资企业进行整肃,而且以黑道的方式,不讲理的方式,公然践踏了法律,也践踏了反垄断法的公平、公开、公正的三公原则。〞


据《》8月21号报导,中共发改委官员徐新宇在近期一次会议上,向〝通用电气〞和〝西门子〞等约30家外企施压,要求他们坦白垄断行为,并警告他们不要聘请外部律师来对抗监管机构的指控。一名与会消息人士透露,徐新宇对在场企业说:〝如果你想对抗,我可以将罚金翻一倍或两倍。〞


》指出,外资企业通常缺少中国竞争对手所拥有的背景,一旦成为打击目标,往往会保持沉默。


王天成:〝如果你去抗议,你可能会受到惩罚,会受到报复,所以他们就会忍气吞声。不过还好,毕竟是外企,有自己的国家,在自己的国家还有一些组织,就像刚才说的委员会,给它们发出声音。〞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最应该被反垄断调查的,是中国所有的国有企业,那些遭到中共调查的外企,很有可能会联手,把中共这种不公平对待,以及违反法律程序的种种行径,告到国际法庭。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w4P1a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