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14

【禁闻】高考改革 负担未减公平未增


9月4日宣布将推出〝高考方案〞,主要有十点举措。包括增加全国统一命题的省份,减少体育艺术 特长加分项目,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由三门统一高考分数加三门高中学科分数等。大陆中学教师分析说,虽然这些尝试是有益的,但是改变不了应试教育的根本弊端,也未实现考生之间的公平竞争。


改革方案当中最受人关注的,是高考成绩〝3+3〞方案。也就是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高考中,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将由学生在思想历史 、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上海、浙江将在今年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起开始实施。作为其他省市高考改革参考。


苏州某中学语文教师袁雪成认为,尽管这种尝试是有益的,但是对于应试教育的弊端,并没有大的改变。


苏州某中学教师袁雪成:〝 高考指挥棒的作用,对中学,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影响太大。为什么呢?因为高考,比如说,你这样考后面肯定要影响到怎么教,怎么学,怎么复习这个问题 。然后初中,小学也跟着它,甚至幼儿园也跟着它。我以后要高考的,我就要照这方面学之类的,这个影响太大。〞


袁雪成认为,应该是高考围绕中小学的学习来考试,而不是反过来。他建议,公立学校只需按照教学大纲来组织教学,而不是以高考为目标。公立学校应该把教学跟高考脱钩。高考的培训让社会和民办学校承担。


陕西国企职工李毓的孩子明年即将参加高考。李毓认为,虽然具体的方案比以前相对有一些进步,但是只要这个体制不改,那么所有治标不治本的东西,仍然会流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所有的教育没有,仍然是应试教育的话,所有这些举措,最终都是形式。


在促进公平方面,这次改革方案提出,提高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的高考录取率。在异地高考问题上,则提出,从明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这样在全国范围内,会有更多省份之间的考生,可以异地高考。


但是根据〝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教师王宏斌分析说,北京目前使用的〝北京卷〞,除北京外,没有其他省份在使用。并且,北京的高考政策结合户籍制度,使得从乡镇进城工作人员的〝随迁子女〞,只能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因此从理论上,目前北京难以实现异地高考。


如何保证公平竞争又减轻学生负担?在中国 这两个目标之间存在着矛盾。如果沿用〝一考定终身〞的方式,给学生的压力太大。但是如果高考参照平日成绩,权贵者就更容易作弊,和以权谋私。李毓认为,高考种种的问题和矛盾,最终指向制度,也指向道德下滑。


陕西国企职工李毓:〝 所有好的政策,在这种环境下,在这种人心已经不古的,道德底线一再被突破的大环境下,很多良好的举措都不可能最终收到你预期的效果。 我总觉得,现在全国像一盘乱棋,任何事情都是错综复杂的。假如你就是找到制度的根源,但是制度你又怎么去恢复它呢?〞


李毓又表示,解决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要把教育领域放开,国家不要垄断学历,允许民间自主办学,教育资源也不要集中配置,要均匀分布,让偏远地区的孩子得到起码的教育资源。


体评论说,这种朝令夕改式的改革,被一小部份舆论左右,受既得利益阶层所绑架。 而最大的不幸就是莘莘学子,他们疲于应付、疲于奔命。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萧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AnsV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