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四川甘孜州再有藏僧自焚抗议



道孚县尼措寺僧人格桑益西自焚 现场。(受访人提供/普通话部)


继周一四川阿坝州一名藏族少女自焚身亡后,周二在四川甘孜州道孚县城再度发生一宗僧人自焚抗议事件。由于目前当地网络、电话等通讯渠道被当局封锁,自焚者目前生死不明。


电台报导,印度南部甘丹寺的甘孜州道孚籍僧人亚玛次仁说,根据道孚境内可靠消息来源指出,道孚县尼措寺(又称灵雀寺)僧人格桑益西于12月23日,当地时间上午约11点20分,在县大门旁点火自焚,高呼“让喇嘛尊者返回西藏 ”等口号,抗议北京的高压政策。


有目击者透露,格桑益西在自焚时,赶到现场的警方多次鸣枪驱赶藏民,随后将格桑益西强行带走。由于目前当地网络、电话等通讯渠道被当局封锁,格桑益西是生是死,无从得知。不过,很多藏人猜测,因为格桑益西大面积烧伤,生还希望非常渺茫。


僧人格桑益西是道孚县麻孜乡功龙村人,现年38岁,是一位很有学识与修养的比丘僧,曾在印度学佛数年,后返回家乡。


格桑益西与道孚县尼姑旺青卓玛于2013年6月11日自焚的地方同为一地。


此外,阿坝州红原县康玛尔寺一名僧人西热达杰,因供奉法相坐牢12年,在当局的严密监视下,于上周五(12月19日)刑满获释,他抵达家乡时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欢迎。


2003年,位于红原县壤口乡萨木隆沟的康玛尔寺五名僧人和地方一位佛像画师被指控书升西藏雪山狮子 旗、为达赖喇嘛祈寿等问题 拘捕,此后均被判一至十二年有期徒刑。康玛尔寺僧人西热达杰是最后一位出狱的。此前,唯色因2008年被毒打致残后提前获释。


来源: 责任编辑:张顿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j3Lz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