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15

2014年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乏力 经济全面下滑



2014年 ,大陆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均现回落。图为北京的一家银行外的守卫在值班时玩手机。(Getty Images)


1月20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1%,增速比2013年回落3.9个百分点,同时外贸出口及国内消费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 经济全面下滑。


据大陆报导,2014年,大陆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均现回落。研究机构认为,2014年经济增长乏力及全年经济增速继续下行主要原因是内外需求不足所致。


据大陆官方消息,大陆2014年GDP增长为7.4%,低于中共目标7.5%,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报导说,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经济学家Andrew Polk说,这个GDP数字很难和其它负面的迹象吻合上。


1月20日,中共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1%,,增速比2013年回落3.9个百分点,实际增速回落4.1个百分点。


财新网消息,大陆制造业投资继续维持在低位,2014年12月末,制造业投资持平于13.5%。其中,纺织业、食品 制造业等轻工业投资增速出现下滑;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制造业行业增速也出现下滑。基础设施方面,第二产业中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小幅下降,投资增速降至17.1%;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8.67万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比1-11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幅度更大。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9%),增速比1-11月回落1.4个百分点,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基建投资力度虽维持较高位,但不能够抵消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回落的合力。房地产高企的存量(在建和待售面积)意味着房地产投资短期仍难见底,最快也得等到今年下半年。未来 房地产还将继续去库存,至少在2015年上半年还看不到投资拐点。房地产和严重过剩的重工业产能将长期制约中国经济增长。而国内需求持续低迷,使得制造业企业固定投资需求也依然不足。


从消费看,消费增速有所回落。2014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4个月维持在1.5%左右增长,显示居民货币购买力下降,内需不振。


2014年,大陆出口连续第三年未达到目标。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长仅2.3%。2013年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7.6%,2014年外贸增长同比2013年大幅下跌75%。中共海关总署认为,2015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仍面临压力。


澳新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立刚说:“这是中国连续第三年未能达到贸易增长目标,反映出虚弱的国外需求以及疲软的国内需求。”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财经专栏作家廖仕明认为,多年来中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火车头就是进出口贸易,进出口增长急剧减缓说明“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没力了,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急剧转型的时期。”


廖仕明说,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中共投资会造成通胀,内需拉不动,外贸又急剧减缓,这正印证了中国加工厂倒闭外迁状况,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正在变化。


大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5年,大陆出口可能略有回升,消费继续保持平稳,投资增速回落仍将拉低经济增长,“2015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国际环境变化、工业领域通缩及地方债务违约压力等不确定性。”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称,2015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仍可能将继续恶化,经济最差的时候还没到来,后续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需要进一步加码来稳定经济。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惯性下滑,外部经济的动荡也导致外需具有不确定性。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tdr3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