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15

大陆地方债规模大增 或爆违约潮


财政系统 日前透露,2014年 底清理甄别地方债的结果可能令人大吃一惊,不仅总额超过审计署2013年的数字,规模也更大。而2015年是地方偿债,而地方财政收入有可能下降,地方或爆发违约潮。


地方债数额或大增


1月19日报导,2014年10月,中共财政部下令地方财政部门清理债务,清理结果在今年1月5日前上报。但不少地方以各种理由拖拉,过了期限还没报齐。


虽然未有最后公开结果,但财政系统传出的说法,2014年的地方债不仅总额超过审计署2013年的数字,规模也更大。


仅中共当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共地方债已从2010年底的10.7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013年中期的17.9万亿元人民币。


2014年12月14日,中共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 心主任李铁在三亚表示,大陆各地政府的地方债上报的数字只有20%或30%,最多的也不超过50%。


2014年8月初,中共人大常委尹中卿曾向《中国 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地方债的实际规模很可能超过30万亿元,地府除了显性债务外,还存在着较多隐性债务。尹中卿称,目前地方债务已经进入集中兑付期,成为社会稳定和安全的重要隐患。


2015年地方财政收入或为负数


中共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很大一部份是卖地收入,即所谓的“土地财政”,德意志银行称,大陆的卖地所带来的财政收入分别占到地方财政收入和政府收入的35%和23%。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3571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4%,成交10283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1%。其中,住宅用地降幅高于整体,成交面积3537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6%。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同比下降28%,总额为2.3万亿。


德银预计,中共2015年土地收入将同比下降20%,这一数据将是除1994年税收改革年以外,198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预计2015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地方及国家性的财政收入将出现同比下降。


2014年11月20日,《》曾报导,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的分析暗示,31个被调查的中共地方政府中,15个应评为“垃圾级”。这一结果让人们对许多不够富裕的省市能否发行债券和何时发行债券产生了怀疑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沈建光则认为如果2015年财税改革使地方融资平台能力下降,城投债发行门槛进一步提高,鉴于2015年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渠道不容乐观,加之以大规模到期债务,预计地方融资平台流动性风险和违约风险都将大幅提高。


来源: 责任编辑:李穹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4TPy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