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 2013

【禁闻】调查:陆仅1/3市民说得出市长名字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4日讯】根据中国 大陆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只有三分之一的市民,说得出自己所居住城市市长的名字,但其中却有超过一半的人表示,如果有直选,他们仍然会投票选出现在的市长。这项调查数据听起来有些自相矛盾。有学者表示,这项调查本身就很滑稽,大家只把它当作一个玩笑,不会当真。为什么会这样呢?一起来看看。


这项由中国〝零点研究谘询集团〞1月份进行的调查,在30个主要城市进行,其中,拉萨 不在调查范围之内。


据《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接受意见调查的市民,必须是拥有本市户籍的长期居民,年龄介乎18至60岁。接受意见调查的总共有6300人。


调查显示,约有52%的市民说,如果当地市长可以直选,他们会投票支持现在的市长,不过,他们当中只有32%的人能够说得出市长的名字。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 刘开明 :〝这个问题 本身就很滑稽,因为在目前我们看不到(有直选可能)。所以对这样没有意义的假设,大家也就不会很认真的把它当回事。现在就把这个作为一个玩笑了,所以回答的时候也是玩笑了。〞


上海市民殷先生:〝很矛盾的,它吹牛,吹牛又不能自圆其说的结果,肯定是这样的。没多大意义的,你相信这些调查的话有意义吗?〞


对于这个现象,《南华早报》引述北京陈永苗的话指出,这反映了只要政府当局不去骚扰人民的正常生活,大陆人普遍都是各扫门前雪。陈永苗说,人民对的冷漠,其中一个原因是,言论和示威长期以来受到压制。


四川成都市民、独立参选人王慧 :〝我个人认为,第一个,很多人自己的合法权益没有受到侵害的时候,他不太注重这些东西;第二个原因,他有可能没有去在意这些问题。〞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认为,〝零点研究谘询集团〞做调查的这个行为应该是真实的,但是否会得到老百姓的真实回答,以及反映他们的真实意愿,那就很难说了。


刘开明:〝中国人当面对镜头采访时,一般是力争正确的答案。那么什么是正确答案呢?首先是最安全答案才是正确答案、对自己没有危害的答案。〞


根据调查,对于市民的支持度,最差的3位市长是:杨雄、哈尔滨市长宋希斌,以及重庆市长


刘开明:〝他的所作所为,我们对他并没有监督权、约束权。这样的话,大家并不会觉得市长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这个市长做得好,我们感谢老天爷,我们中了个彩。做得不好,我们只能祈祷他早点离开。〞


上海市民殷先生表示,如果自己有选举权,绝对不会投票给现在的市长。


上海市民殷先生:〝我不会、绝对不会的,因为共产的干部他不是凭自己的能力坐到这个位置上。这么多年治理国家、城市也好,没有一个地方治理得好。那为什么还要选他呢?〞


而重庆市民王耀明则指出,在没有公开、透明、真正意义上的自由选举的情况下,市长和民众没有直接的关联。那些表面上看着是为民生做事的市长,出发点和最终目地都不是为了老百姓。


重庆市民王耀明:〝我对整体都不满意,对他(现任市长)肯定也没有什么好的(印象)。直选在我们这个社会还做不起来。代表民意基本上不太可能。〞


王耀明表示,经过重庆王薄事件后,大家对这个体制都不感兴趣。而黄奇帆本身又是左右逢源的和事佬,大家都看不惯他。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若琳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604/1360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