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 2013

学运领袖称“平反”无法涵盖清算六四屠杀之罪恶

本周末开始,海内外各界纪念活动进入全年最高峰。八九 学运领袖之一熊焱在洛杉矶演讲时指出“平反 ”一词的概念已无法涵盖我们要清算六四 屠杀的罪恶。而封从德也推出了重新修订的记录六四历程的《六四日记 -广场上的共和国 》一书,并随书发表增订手记《史实与史识的求索》,对首次作出整体评价。请听报道。


6月1号中午,熊焱应邀到洛杉矶演讲。熊焱回顾当年参加学运、解放军对老百姓动枪,以及后来在从事军中牧师等经历,强调在中共领导人没有对六四罪行认错道歉以前,博爱宽恕等信仰不适合用来对待中共。他表示中国 和今日中国在面对六四事件 等重大问题 上,“平反”一词的概念已无法涵盖我们要清算六四屠杀之罪恶。中国人民在思想意识上已经觉醒到一党专制的共产党已经没有统治中国的合法性,甚至将来也再没有机会,因此,“平反”是一个不足够的词语。最大问题是要结束一党专制,真的给中国人民一个有自由、有、有、有法治,一个健康正常和公平的社会。熊焱指出在中国不管是从上还是生活上,“爱国”和“国家”概念最容易被误解。他对中共长期刻意曲解“爱国”概念,并误导人民爱党就是“爱国”深感忧虑。


另一学生领袖封从德认为,八九在中国和世界上都有它的历史 地位和作用。第一点,中国的民运 是全世界共产阵营专制结束的开始;第二点,从中国的自身历史来看,八九民运 是中国整个现代化转型当中,倒数第二站,最后一站应该是中共的彻底解体。


他在新近出版的《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 一书中详细介绍了1989年 爆发天安门 广场学运的过程,包括血腥清场、学生被抓捕和流亡海外 的细节。增订手记则分为3部分,包括作者对八九民运的总体看法、对此书客观性、史实细节和作者勘检进行辨证,以及对一些极具争议的问题展开回应。封从德认为,虽然六四有民主启蒙的历史作用,但是由于经验不足,从结果上看,应该说六四是失败的。


国际广播电台海容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604/13604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