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中共制度藩篱和隐性门槛多 农民难变身份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25日讯】中国 每年有1000多万农民工进入城市,但现行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方面的制度藩篱和“隐性”门槛,使得农民工身份难转变。

制度藩篱和“隐性”门槛 让农民工身份难转变


经济参考报报道,备受关注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再次成为城镇化背景下的核心议题。


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过渡性政策,居住证制度已在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北京等多地探索实行。


一些城市利用居住证制度设置学历、技能、投资等新门槛已成为普遍现象,或者存在只改变户籍、未改善生活居住条件和福利水平的“空转”现象。


不久前,广州市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家庭户”。河北、辽宁、江苏、山东、重庆、四川、广西等10多个省区相继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二元户口性质划分,统称为“居民户口”。


有专家指出,一些地方户籍制度改革存在“空转”现象,即直接把农民的户籍变了,但并没有改变他们生产和生活居住条件,这样的户籍改革没有意义。


当前的土地制度使得农民难以真正“走出去”和“留下来”,一些地方的户籍改革试点中,甚至出现了原有城市户籍人口希望换成农村户籍的“逆城市化”现象。


北京大学中国地府研究院院长怀认为,依附在户籍上的社保、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 不是门和户籍制度本身能够解决的,户籍放开之后,更重要的是解决农民进城的问题,真正实现人的城镇化。


广州、上海等地门槛诸多 标准严苛


大陆 不少地方在居住证、户籍、公共服务方面设置学历、技能、投资等诸多门槛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比如2010年至2012年5月,广东省通过积分入户的大约为农民工总量的百分之一,73.7%的积分入户者具有一定职称或者严苛的职业资格。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开始实行居住证积分制度。根据居住证积分制,持有居住证、总积分标准分值达到120分的外来人口,可以享受子女教育、异地高考、社会保险、证照办理、住房、基本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等公共服务待遇。获得积分的基础指标包括年龄、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在上海市工作及缴纳职工社会保险年限等。


对于大量外来务工者来说,特别是那些低文化水平的人,由于难以拿到120分的标准分,仍然都挡在门外。而且居住证和上海户籍相比,仍然存在差距,比如不能享受上海市低保待遇,不能申请购买保障房等。


“国家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 心”主任李铁称,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根本没有办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因为它们集中了全国最好的资源,福利基本上接近于发达国家了。


大陆民众则认为中共制度对国民存在严重歧视和不公,爱这样的中共统治之国是屈辱。


大陆民众评论


—— 歧视!歧视!


—— 同在一片天,同在一个国度,同样是中华民族,为什么不一样的福利待遇?


—— 我们现在就是生活在“发达国家”内!俺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 (中共发改委)站着放屁也不怕把腰给闪了!和外国拼福利?老百姓能活着已经够幸运了。


—— 公平就是忽悠的一句空话!


—— 同一个国家,却有着不同的福利待遇。人为的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让我如何去爱你?


—— 爱狗屎还能种地,爱(中共统治的)国家只能觉得屈。


—— 只想悄声问一句,如此下去,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何时能实现“”?


—— 看看全世界有几个国家有户口政策的,这个怎么不和国际接轨?


—— 农民自盖房间办不了产权证,土地使用也没有任何保障性证书。地方政府说征地就征地,说,哪管你死活。所以导致城乡居民失衡!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925/18061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