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小贩夏俊峰今处死 遗志申诉到底

9月25日,因持刀杀死的沈阳小贩夏俊峰25日执行死刑的讯息立即在网上炸锅、疯传。夏俊峰的妻子张晶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她与丈夫最后一次会面时夏俊峰说,自己是正当防卫,即使死了家人也要继续为他申诉。


25日周三早6点半多,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就接到电话,通知她和家属去会见夏俊峰最后一面。夏俊峰的母亲难以承受,回到家之后大哭精神崩溃。张晶向本台表示,自己还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录音】见了半个小时,他非常坚强,他说他不服,他说是正当防卫;他没有在那个死刑判决执行书上签字;他说只要我们家还有一个人,即使他死了,也让我们申诉。我3个姊姊、我爸妈还有我,我们家6个人去。我只知道是今天(执行死刑),但是我不知道他什么时间。我问了,他(警方)说他会跟我打电话,并没有告诉我到底是几点。“记者:他还可以再给你打电话是吗?”他是说执行完之后,那意思是让我去拿骨灰,是这个意思。我知道你们一直在关心我们、一直在帮我们,今天有这个结果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太突然了!我没有做好 准备,所以我现在状况特别不好,我自己…我非常糟糕。


本台记者与夏俊峰辩护律师 滕彪一直联系不上;另一辩护律师则表示不便多说。【录音】你们等着他们官方的报导,好吧。这个案子我已经表态了不便接受采访,我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此案最终经过最高法院核准,将夏俊峰依故意杀人罪执行死刑,引发中国 律师界哗然。北京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现在世界的司法潮流都在呼吁少杀、慎杀和废除死刑,这是一个司法文明的潮流,但中国在夏俊峰这个案子里没有体现出来。【录音】夏俊峰案是确实存有正当防卫,因为正当防卫它的一个规定就是为了本人和他人的合法权益、生命或者财产,免遭正在进行的非法侵害,实施的反抗。夏俊峰这个在现场遭到了殴打,带到了城管和执法单位,也进一步遭到殴打,所以说这个执法单位它肯定是存在过错的,所以说这个防卫的性质、防卫的现象比较明显,但是在这环节里头没有体现出来,这确实是有问题 的。“记者:那也就是说,存在不公。”对。


沈阳市中级法院在2009年11月作出一审判决,夏俊峰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 权利终身。此外还需向原告赔偿近66万人民币。知名维权 人士吴淦向本台表示,当年,张晶找到他向他求救。第二年他开始关心、首先介入,将这个案子的讯息发上公众视线,才引起各界的关注;之后由律师们协助。【录音】15号的时候,我在推特上、在微信上发了一篇微博,就是担心这个事情,没想到担心真的成真了。就因为目前的局势,还有一些最近的一些走向,所以我隐隐约约感觉到夏俊峰命不保。


25号凌晨,《中国公民维权》发声明说,“给夏俊峰一次机会,为自己留一条后路”。网友@l77044发贴说,“3年前轰动一时的贵州张磊射杀两名村民案,已于今年6月宣判。…犯故意杀人罪,…防卫过当,判处有期徒刑8年。”


目前网络上爆出一片不平之声质问,相较之下薄谋杀却可以不死。吴淦认为:【录音】夏俊峰是自卫,最多最多就是自卫过当,连这种都要执行死刑,那非常绝望的,我心里很难过。我想很多人在网站 上发表说,这个和解大门已经没有了,就是一个对立了,我想确实这样,因为他们也确实一点人性 ,就是往善的方面一点让步都没有,就是说这已经把民众逼得只能对立了。我希望民众,要认清他们的面目,一定要看清楚他们的本性,不要有任何幻想,希望夏俊峰的死,能唤醒大家对这个清醒的认识,这个他们邪恶本质所决定的,所以不要抱任何希望。


据了解,2009年5月16号,沈阳小贩夏俊峰被城管暴力执法后带到城管办公处暴打,他表示被迫拔刀自卫,最终杀死两名城管。


电台记者梁欣 采访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925/18064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