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14

昆明血案后 新疆人在大陆多地遭驱赶

云南省昆明市火车站砍人事件发生后,新疆和维吾尔族人在中国 官方宣传下成了“恐怖”的代名词,在各地遭到驱赶、拒载等,甚至被仇视。多地警方也公开宣称对新疆和维吾尔族人进行严控,民族分化态势俨然形成。诸多新疆人呼吁,不要把新疆人划分为异己。诸多汉民也表示,不能敌视和仇视新疆人。


昆明事件后 新疆成恐怖代名词


3月1日22时许,十余名手持刀具和器械的凶徒闯入昆明市火车站,见人就砍,逢人就杀,仅12分钟就造成近200人死伤。官方称30人死143人伤,有昆明市民众称死伤可能更多。


该事件引起昆明市全城民众的强烈恐慌,连续数日都不敢出门。


警方随后宣称事件是由“新疆暴徒”即维吾尔人所为,并将被击毙者的照片公布。云南省全境开始严查新疆人。


在云南省昆明市砍人事件发生后,多地警方要求市民“见到新疆人就报告”。广西南宁市仙葫派出所在网络发布通知称:“如发现辖区有新疆籍人员入住、经商、旅游等,立即上报仙葫派出所。”新疆人俨然被当作恐怖的代名词,这导致很多民众由此将新疆人与恐怖份子等同看待,不仅恐慌,甚至敌视和仇视。


新疆人在多地被驱赶、抓捕 无处容身


3月3日,广西省南宁市警方抓捕4名维吾尔族人,警方称,这些人虽然与案无关,但警方要严控他们,以防止暴力事件发生。


桂林市警方通报声称,有民众举报 有5名“疑似恐怖袭击分子”进入该市。桂林警方立即出动,在城区将5名新疆人拘捕。


3月2日,湖南省岳阳市一名男子在闹市挥刀砍人,被民众视为昆明火车站恐怖袭击事件的后续,慌忙四处躲避。岳阳市官方随后通报称,该名四十九岁李姓失业汉是因吸毒后产生幻觉,在点燃家中床单后,又持一把长约四十厘米的猪肉刀在岳阳市天虹广场沿路挥刀追砍路人,期间李精神恍惚、狂躁不安。


有民众在网络披露,云南省临沧市几个无辜的新疆人被从住的地方赶出来,出租车不敢拉他们,酒店也不能入住。没有立足之地的几人迫于无奈只能到,恐慌的几人不敢坐下,只好在院子里找了块空地倚着墙蹲着,不知道该去哪里安身。


发生后,云南省大理市警方对暂住该市的新疆人进行核查。在大理生活了8年的新疆库车维吾尔族小伙阿布都的房东并没有将其上报给警方。结果当地派出所于3月2日将阿布都带至派出所“核实身份”,并称房东不按规定申报暂住人口对其进行了处罚,并要其遇到新疆人向派出所报告。房东随后报警称不愿再租房给新疆人,要阿布都立刻搬走,派出所随即通知阿布都10天必须搬离现住地。


该事件被网络曝光后,引起大量关注,民众纷纷指责大理警方处理不公。大理警方在巨大的民众舆论压力下,在网络发文道歉,承认工作方式欠妥。


不仅是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即使是来自新疆的汉族人也会因新疆二字而遭遇麻烦。出生在新疆的汉族大学生王希对媒体表示,只要身份证上有“新疆”两字,就会遇到很多麻烦,如新疆身份证不能进入网吧,坐飞机去往新疆时的严格安检等。他对目前网络上有人宣扬“所有新疆人都是恐怖份子”及“新疆人应当被驱逐出中国”的说法表示愤慨。


新疆效应引热议 制造并激化民族矛盾


随着新疆人效应的逐步升级,民族间矛盾被蓄意夸大,导致中国目前的社会气氛空前紧张。有民众在网络发起“我是新疆人”的话题,指新疆人目前被人为的划分成异己分子,要民众明辨是非,并表示暴徒不能代表新疆人,新疆人也是受害的无辜民众。该话题在建立后短短两天时间,就有38,000余人参与 讨论。


相对于中共斩尽杀绝,人为制造恐慌的手段,民众早就体现出了其民族包容性和客观性。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民众就知道了本?拉登所反下的罪行,但是善良的美国民众并没有迁怒于无辜的穆斯林教徒,美国也没有要求民众远离和防范他们,相反却处处包容和保护,因此社会上也没有出现人人自危的恐慌情绪。


相较美国的做法,中共的手段更加拙劣。外界普遍质疑中共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简单指认新疆人就是暴徒或恐怖份子,还煽动全体国民的民族情绪,从而分化民众,加剧了对立的民族仇恨。


而中共一再声称的“东伊运”即“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刊登文章 表示,美国后来发现这是一个无法证明其存在的组织。由于不能证实其存在,美国已经将其从恐怖组织监视名单上取消。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drcV5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