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各路资本违规放贷 或现次贷危机中国样本


有房产中介伙同金融机构,向一些不合格的贷款人发放高息贷款。如果经济持续低迷购房者出现断供,将有可能出现次贷危机的中国 样本。(合成图)


去年底至今的房贷荒,令购房者焦虑不已。有房产中介伙同金融机构,向一些不合格的贷款人发放高息贷款。其隐藏的风险已经开始积聚,如果经济持续低迷购房者出现断供,将有可能出现美国次贷危机的中国样本。


房贷荒仍未出现缓解迹象


从去年底至今,大陆 各银行不断收紧信贷,银行“停贷”、“缓贷”现象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全面蔓延。中原地产研究4月份对17个一二线城市的调查显示,涉房信贷全部出现了收紧。其中广州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北京、深圳等地亦有进一步收紧的迹象。


而在三四线城市,房贷更难以获得,其房贷收紧比一二线城市幅度更大。大陆银行业人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经济下滑银行不良贷款激增,银行不断收紧信贷的发放,“房贷是利润最低的,因为期限长风险控制相对较难,并且也会影响考核,所以第一个收紧的就是个人房贷这项。”


搜房网调查显示,在广州高达58.39%的购房者近4个月内申请过房贷,此间银行虽然受理业务,但大多无法给出具体的放款时间,被通知要等半年才能放款的购房者占了12%。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最低5%,最高达20%。


房贷的紧张大大影响了开发商的销售额和现金流。易居中国统计显示,一季度房企资金到位增速明显放缓,由2013年同比增幅26.5%降至6.6%;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金额显著回落,由2013年的同比增26.3%变为同比降5.2%。


各路资本为购房者补充首付 次级贷风险积聚


开发商对购房者的首付款和按揭贷款的依赖越来越大,近年几乎占到开发商资金来源的40%。压力之下,开发商纷纷推出各种措施吸引购房者入场。今年2月,恒大地产、保利地产等开发商便推出首付分期策略,以此抢占市场。


二手房代理 机构也在加入,深圳二手房中介平台中跃地产,声称深圳任何小区任何房子都可以做零首付,而实际其资金来源于银行的消费贷款,可消费贷有明确规定是不可用于购房的;参与 类似业务的还有小贷公司,以1.2-2%的月利率提供贷款。


从银行层面来看,目前楼市少有投资者入市,而需要对几十万元的首付进行分期支付的购房者,甚至需要小额贷款来支撑其资金来源的购房者,这些是不合格的贷款人。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中国楼市已经出现了很多类似“次级贷”(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贷款)的迹象。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源于美国的次级贷(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相比于给信用好的人放出的利率按揭贷款,次级按揭贷款的利率更高。中国目前经济下行,如果持续低迷则有可能出现次贷危机的中国样本。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则认为,免首付、首付分期很可能会出现购房者中途违约现象,而一旦降价潮持续,原有房产的剩余还贷额度甚至高于房产价值,那么购房者的情绪就会激化,出现断供。所以要提防中国出现类似美国的“抵押赎回权丧失”的问题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n19Hc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