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坏账上升迫使大陆银行发债补充资本

为预防经济状况的突然变化和坏账的大幅度增加,8月15日,中国 四大银行中的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共发行了500亿元人民币的债权以补充资本金。此前,8月1日和8月8日,同属四大银行中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也发行了同等规模的债权。陆媒报导认为,四大银行在半个月内集中发债实属罕见。

大陆 四大银行罕见集中发债


》8月 18日报导,为清理账目上存在的大量不良贷款,本月,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启动了规划中的筹资工作,将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来补充资本金,规模达到730亿美元。据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消息称,未来 五年,这一数字料将突破3,000亿美元。


报导称,8月15日,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共计发行了人民币500亿元人民币(合81亿美元)的债券,用以充实资本金。


在此之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分别在8月1日和8月8日发行了同等规模的债券。


报导称,中国银行业还准备以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获得数百亿美元的融资,对此,监管机构直到4月初才批准,希望补充资本金而不会稀释投票控制权。


陆媒《华尔街见闻》报导认为,中国四大银行在半个月内集中发债的举动实属罕见。据中证报引述Wind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包括建行、农行将发行的债券在内,商业银行已有19只二级资本债券挂网公示了发行公告,发行总额达2134亿元人民币,已接近2012年2240.20亿元人民币的全年发行规模。


坏账上升迫使银行补充资本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安本资产管理集团(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中国大陆和股票投资负责人姚鸿耀(Nicholas Yeo)表示,中国四大银行集中发债,是一种预防性措施,以防备经济状况突变及不良贷款大幅增长。


目前,大陆银行坏账金额不断上升,为清理坏账,大陆当局还批准了五个地方成立被称为“坏账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以购买地方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帮助后者清理资产负债表。在此之前,处理大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有长城、信达、华融和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等少数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四大银行曾经险些破产


据陆媒报导,原商业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6月2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的2014年 金家岭财富论坛 上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国四大银行的不良率高达38%,到了破产的边缘。


按照的安排,这四家银行将2,100亿美元坏账剥离给了坏账银行,然后在本世纪头十年的中后期安排上市,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总计融资640亿美元。


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状况表示担忧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目前,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健康状况的疑虑尤其严重。今年相当一部份时间内,银行类股的股价一直低于账面价值这一常用估值指标。分析师称,这种现象是一种警示,表明投资者认为银行的坏账水平高于它们的公布水平。


责任编辑:刘毅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ift.tt/1nMrfeo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MuNR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