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金融时报:投资者努力应对中国腐败风险


“董事长先生,你有多少个护照?”这样的问题 ,在股东跟中国企业高管坐下来聊天的时候已经越来越常见了。


持有第二个国家的护照被中国法律 所禁止,但是如果高管们有一天想要逃过北京的手掌它将是很方便的。


《金融时报》2月18日报导说,随着中共反腐运动从权力的走廊深入到董事会,它已经撂倒数百名官员。投资者们在密切关注。


“如果说你作为一个投资组合经理有一件事是你不想看到的,那就是你醒来后发现你公司的董事长上头条了。” 法银巴黎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大中国区首席投资官Francois Perrin说。


企业被反腐调查冲击的最新例子是佳兆业,一家上市开发商。一名地方官员被调查的结果是,佳兆业收到深圳市政府的销售禁令。


在那之后事态发展迅速。公司最终寻求一位白马骑士的救助和重组几十亿美元债务。


其他上市公司也被迫解释为什么它的某位高管不再接听投资者的电话。作为调查的一部份,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去年被短暂拘捕;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因为“职务犯罪” 上个月辞职;民生银行行长成为被调查的第一个金融领域高管。


“投资者很难知道谁是下一个。”一名亚洲投资银行家说,“某个公司如何被推到聚光灯下有点不透明。”


北京反腐运动改变了投资者看待腐败相关风险的方式。


在大多数情况下,出问题的公司或高管跟政府里面某位因反腐清洗而被拿下的个人有关系。


在民生银行的案例当中,这种联系看起来是令计划,前中共主席的前助手。而佳兆业则是跟前国内安全主管周永康 家族有关系。


的被罢黜也导致去年对国营石油公司的全面审查。


对于投资者而言,反腐运动构成两个重要的疑问:你可以令自己跟风险绝缘吗?这样的调查对基础业务真的很重要吗?


Perrin相信投资者在评估腐败调查构成的风险的时候是大有可为的。


“一旦你试图从一个高水平、大画面来看待事情,就没有什么意外的。”他说,“它可能不能具体到某个公司身上,但是它给你一个分析某个领域动态的框架。”


也许更需要了解的是,反腐是否真的对企业产生重要影响。迄今为止,除了佳兆业,腐败调查很少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它们的运营产生持续影响。


但是联博基金(AllianceBernstein)的研究显示,市场对中国企业高风险的惩罚体现在股票市盈率上面。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市盈率平均为8.4,相比之下,MSCI亚洲(除)公司市盈率平均为12.4。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Pqou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