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中国人回家过年心切 三倍工薪留不住


年关将近时,中国大陆各地的打工人员纷纷回家过年,结果导致各地过年期间劳动力严重不足。各用人单位为了留住人力资源纷纷提高薪酬,但是即使工资提高三倍,仍然留不住外乡人回家的脚步。


大陆官媒报导,保洁工、月嫂、钟点工、家政人员等在年前纷纷回老家过年,结果导致家政公司等用人单位闹“人荒”,即使将各个岗位的薪酬大幅提高仍无人问津。很多人表示,即使少挣几千元也要回家过年。


南京市一家国际酒店为了留住服务员,承诺过年期间给付三倍工资和额外补贴,但是这些服务员却表示,如果过年期间要加班就辞职。该酒店为此不得不推掉很多顾客的年夜饭订单。


少数没有回家过年的打工者为了多赚些钱,在年前又忙又累。少数月嫂为了高薪留守在雇主家,有的保洁员每天工作到晚上七八点,只为在年前这一个月赚取平时两倍的工资。一些餐饮行业、超市等因为缺人,只好雇佣大学生打工。


中国大陆过年时回家的人流,被称作人类历史 上最庞大、最繁杂的季节性人口大流动,官方称之为“春运”。届时天上的飞机、陆路上的火车、汽车,水中跑的轮船等所有的交通工具全部开动,仍不能使得人流稍有减少,车船票一票难求。为了能够及时回家过年,又不浪费辛苦打工挣来的钱,中国的打工者各出奇招:骑摩托车返乡、骑自行车返乡、跑步回家等等,他们历尽艰辛奔行数千里,只为那一天的团圆聚守。


有大陆学者称中国的“春运”是‘春晕’,是一种充满苦难的人类大迁徙 ,其成因与中国农村严重空心化、城乡差别巨大等社会矛盾息息相关。


有民众在网络对过年期间的三倍工薪吐槽说:


——用你的时候就说给三倍工资,不用的时候就欠薪,这都是他们愚弄老百姓的手段。


——有的企业是按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加班费的,根本没有多少钱。


——别说给三倍的工资,即使给十倍工资,打工的始终都是穷人。既然注定是受穷,还不如早点回家过年。


——哪有三倍工资的事啊,做完工作后就会变的,莫相信这些,还是回家过年去。


—— 我们在节假日上班根本没有什么几倍的工资,和平时一样。但无人敢说啊,说了就会被开除。


(来源: 责任编辑:白玉莲)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AHE41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