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外媒:为啥每个黄历新年被赋予不同生肖?


中国刚刚到来的黄历新年激起一轮争论:今年的生肖是山羊还是绵羊?但是中国民俗学家认为这个争论不在点子上。


《电讯报》2月18日报导说,中国传统 占星术以12年为一个周期,给每个黄历新年赋予不同的动物标志。


山羊和绵羊都曾经出现在中国年历、剪纸和其他庆祝装饰里面。


民俗学家说,到底是使用山羊还是绵羊并不重要,因为这个生肖被选中是基于这个汉字的吉祥内涵还不是特定动物。


“这个羊是虚构的。它不是指的任何特定种类的羊,”北京文化历史 研究所研究员赵抒告诉


羊是汉字“祥”的一部份,“祥”意味着吉祥,专家说,这两个字在古代中文 里面是可以互换的。


它也是汉字“善”的一部份。


“因此羊是祝福和幸运的象征,代表着美好事物,”中国社科院民族学研究员尹虎彬说。


“它跟汉字作为表意文字的原始含义有关,反映出中国人在原始时代的世界观。”


虽然如此,羊这个生肖被一些中国准父母们躲避,一些待产孕妇选择 剖腹产抢在马年结束之前生宝宝。


这个潮流显然源自于 “十羊九不全” 的中国迷信。尹虎彬认为这个信念是荒唐的。


专家说,羊更多的是在中国民俗学当中扮演一个正面的角色。


一个1500年前的寓言描述,五只羊嘴里叼着粮食拯救了广州城遭受多年大旱的人们。


广州今天是广东省省会,被誉为羊城。故事说,自那之后这个城市享有风调雨顺。


英文媒体为羊年的羊是山羊还是绵羊争论不休。


赵抒认为翻译的解读是开放的。


他说:“绵羊,山羊,黄羊,怎样都可以。这是汉字的乐趣。”


但是一些学者认为山羊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它是汉人更常饲养的动物。


许多中国人似乎对这个争论不以为然。一名博主表达对新年的祝福说:“羊年2015年,既不是山羊也不是绵羊。它是一个美丽和优雅的奶羊!充足的牛奶,衣服和食品 。它将是宁静的一年。”


另一名博主通过他青睐的品质来选择动物。


“在羊年,我想要成为意志强大和精力充沛的山羊,而不是软绵绵的绵羊。”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JmeG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