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15

【禁闻】高校境外教材调查 再封西方价值观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据了解,教育部已经开始针对高校使用外国教材的情况进行调查。中共教育部长此前还说,要禁止西方价值观进入课堂。不过,有网友提出,中共高官推荐自己的官员们阅读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书籍,却对高校启动使用外国教材的调查,难道这又是一个〝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规定吗?


3月17号,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说,鼓励大学自由开放,在30分钟演说中,她呼吁中国大陆与美国的大学合作进行研究,教育下一代如何处理气候变迁问题


福斯特还说,〝知识出自辩论,出自意见不一,出自问题和怀疑 ,也出自承认每条路都要开放,因为任何路径都可能找到答案。〞


《美联社》指出,这番话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做法恰成对比。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阶层对教育抱持较重教条的态度,并且打压被挂上西方自由主义标签的大学校园。


宪政学者陈永苗:〝你可以看到,他们这几十年来,他们这些美国的政要,这些社会精英,他们对中国体制,中国走向真正民主化,好像非常有信心,所以他们所有做的事跟推动,都是朝这方面发展的,但是实际上他们没有设想,如果说中国本身就是在政治改革是个骗局。〞


就在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发表演讲的同一天,也就是3月17号,《法新社》来自北京的报导说:中共官方发起广泛调查,监别确定中国高校使用外国教材的情况。


据了解,北京多所高校教务处在3月9号前后,紧急下发了《报送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况的通知》,要求院系的任课老师填写《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况专题调研问卷》和《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调查表》。


沈阳某大学教师:〝西方的这种价值观能不能进入课堂?这个做过多的干涉是没有意义的,既使是不通过课堂的话,它也会通过其他的方式进入我们中国大学生的生活中来。〞


根据《法新社》报导,中共把多党选举、三权分立等观念归为西方的观念,尽管这些观念是普世的。中国的高校由管理,严格控制对历史和对共产党统治有潜在威胁的议题的讨论。


沈阳某大学教师:〝我觉得教育这个行业,应该是百家争鸣的,各种各样的不同的观念啊、思想,都应该都能够进入到学生的课堂中来,我们的部门可以去推广、去协助,或者是去听一些建议或者方向,但是如果做太多的干涉,太多的这种屏蔽的话,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


据了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许多场合都推荐中共官员阅读十九世纪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 》。


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资料库中,可以看到在去年9月18 号,在一场〝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上,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原主任许耀桐说,王岐山推荐我们看《旧制度与大革命》,其中的深意就在于,托克维尔启示我们一定要搞好国家治理。


今年1月29号,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在教育部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课堂。袁贵仁的说法,引发争议。


有大陆网友婉转的嘲讽,电视和报纸都在报导说,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和ISIS都在极力抵制西方价值观。


另一位微博网友则说:中国高官在国外万众瞩目之下大谈如何自幼就阅读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在家则给自己的手下们推荐托克维尔,然后,中国的教育部长出来宣言,要把西方价值观坚决拒绝在课堂之外。当代中国的戏码这样拧来拧去,身段搞得像麻花,不累吗


此外,对于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持续高速增长的现象,中共教育单位该如何应对?而在三年前,曾公开说过〝不必惧怕引进外国教材〞的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现在又为何如此惧怕和封杀西方价值观?这引起人们的反思。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tX8Q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