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15

游客摸打抠骑 故宫鎏金铜狮成“秃头”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由于被摸打抠骑,与2011年有护栏时相比,故宫养心殿前的铜狮额头前的鎏金已经开始斑秃。(网络)


大陆故宫去年名义上称为让游客更亲近文物,撤掉了故宫里许多珍贵文物周围的护栏,但众多古文物则遭了殃。故宫养心殿前的鎏金铜狮由于遭遇多名游客“抚摸”成为“秃头”。御花园钦安殿前专噬奸佞之人的獬豸瑞兽沦为供游人骑乘的玩具。


据香体报导,为让游客更亲近文物,故宫去年撤掉护栏,包括故宫养心殿前的鎏金铜狮。由于被摸打抠骑,与2011年有护栏时相比,铜狮额头前的鎏金已经开始斑秃。




与2011年有护栏时相比,故宫养心殿前的铜狮额头前的鎏金已经开始斑秃。(网络)



由于被摸打抠骑,与2011年有护栏时相比,故宫养心殿前的铜狮额头前的鎏金已经开始斑秃。(网络)



(网络)



(网络)



(网络)

喜欢“抚摸”铜狮或许源于一些民间说法,如:摸摸狮头,吃穿不愁;摸摸狮嘴,驱邪避鬼;摸摸狮身,步步高升;摸摸狮背,荣华富贵;摸摸狮尾,十全十美。


资料显示,故宫养心殿前的鎏金铜狮是清乾隆年间的制品。这种造型比较圆厚的鎏金铜狮,北京城仅此一对,摆在故宫里的更是原品。有网民慨叹:“风风雨雨 两百多年鎏金都挺过来了,护栏一撤,就遭了秧。”


不仅这对鎏金铜狮遭殃,一位叫做“故宫的马”的网络用户爆料说:“故宫御花园钦安殿前龙九子之一,专噬奸佞之人的獬豸瑞兽,如今沦为供游人骑乘的玩具”,照片上,一个男孩骑在獬豸背上,脚踩在神兽的腿上。




大陆网民发出的照片上,一个男孩骑在獬豸背上,脚踩在神兽的腿上。(网络图)

资料显示,獬豸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獬豸就用犄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是勇猛、公正的象征。古代把御史等执法官员的帽子就叫做“獬豸冠”,寓意就是希望官员清明正直、公正廉洁。


在另一张照片上,故宫御花园中的鎏金大象雕塑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


大陆媒体引述故宫工作人员在邮件中的解释,称铜鎏金獬豸周围的护栏最近才撤掉,故宫本意是让游客能更近距离地感受文物。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晋宏逵亦称,故宫御花园里原来的很多栏杆都取消了,目的是“让大家在里面更好的参观游览”。


这名故宫员工在邮件中还称,作为一线员工,他每天都能看到各种不文明现象,那张獬豸被骑的照片只是其中比较极端的一件,其他诸如抚摸文物、乱扔垃圾、 随地大小便、抽烟、吐痰等行为正在以每天几百上千这种数量级发生,他们根本管不过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过去故宫在2002年前只开放30%,去年开放到52%,今年扩大开放的力度比较大,开放到65%,明年更打算开放到76%。外界担忧,开放的文物愈多,其受破坏的程度将更为严重。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via 中国禁闻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tX7f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