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3

李青莲:百里奚认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23日讯】百里奚,亦称百里溪、百里子。春秋时秦国大夫。他原是虞国大夫,晋献公灭亡虞国,他当了俘虏,并被当作陪嫁之臣送到秦国,途中他逃到楚国,又被楚人扣留起来。秦国大臣公孙枝知道百里奚很有才能,因怕楚人起疑,就用五张黑公羊皮的价钱把他赎回来,并把他推荐给了秦穆公对他委以重任。秦穆公起初不愿意,恐天下笑话。在公孙枝的劝谏下,秦穆公方见了百里奚,与他交谈了一番后,才知道他确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经国之才,当即任命他为大夫(丞相),人们称之为“五羖大夫”。后来,百里奚与蹇叔、由余等大臣一起辅佐秦穆公建成大业。


有一天,百里奚家里请客,相府内觥筹交错,宾主笑语频频,热闹非凡。百里奚吩咐奏乐款待客人。府中新近雇来一位洗衣的女佣,自称懂得音乐,主动要求为百里奚演奏一曲,百里奚欣然同意。只见那老妇人走到大庭广众之下,落落大方的援琴抚弦,自弹自唱道:“百里奚呀,百里奚,身价只值五羊皮。可曾记得离家时,杀了抱窝老母鸡。柴禾不够拆扊扅(yanyi,门闩)。今日大富大贵了,忘却家中的老妻!……”


听着这委婉、幽怨、耐人寻味、字字真切的歌声,百里奚大为惊讶。他走下大堂来,细看那洗衣妇,并询问,竟是失散几十年的结发妻子寻夫到此。原来百里奚妻子杜氏自丈夫离别后,几十年来杳无音讯,家境十分贫困,又逢灾年,就带上儿子外出逃荒。杜氏讨饭到秦国,打听到百里奚已经在秦国当了大夫。为了能接近百里奚,她设法到百里奚府中当了洗衣的佣人。相堂上相认之后,夫妻俩抱头痛哭。秦国人都为百里奚的品质所感动。秦穆公还派人馈赠许多财宝,以示祝贺!


百里奚富贵不忘结发妻,是他道德高尚的体现,至今仍被人们传为佳话。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423/12329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