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3

菲:东协峰会南海准则将有进展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4月23日报导】(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3日专电)由于东南亚国家协会主席国已经轮换,府马拉坎南宫预期,东协正积极与中国 大陆 磋商的具约束力的行为准则,将可在本届的东协峰会中获得进展。


东协将于24日至25日在汶莱召开第22届会议,总统艾奎诺三世将率6名部长级官员出席,预料除将在会议中提倡确切落实南海共同行为准则宣言(DOC)之外,还会力推南海行为准则(COC)的出炉。


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今天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乐观预见,这些提议都会获得进展”。


华尔地指出,东协主席已经轮换,因此东协的优先选项也会有所改变,“我理解汶莱作为主席,已拟妥会议讨论项目的优先名单”。


但她未做进一步的说明。


上一届的东协轮值主席国是柬埔寨。柬埔寨被认为是立场倾向中国大陆的国家。在去年的东协峰会中,艾奎诺三世向主席国提出的“南海共识”当面表示异议。


另一方面,菲律宾外交部透露,菲律宾将于本届东协峰会中继续倡导海事安全与合作,推动“完全及有效”落实DOC,并提议及早议定具约束力的COC,以及检视东协宪章,促使东协工作与会议流畅化。


中国大陆以9段线索讨南海大部分区域,但东协10国之中也有4国索讨南海全部或部分主权,菲律宾与越南近年来为此屡与大陆发生摩擦。


2002年,东协与中国大陆签订DOC,但以菲律宾为首的数个东协国家认为宣言不够明确,应以具约束力的COC取代。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worldnews/20130423/12336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