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周案两次通报陆媒报导差别大 律师解析



12月6日凌晨零点官媒推出通报、及的公告,周永康 并被逮捕。大陆各大媒体随后转载官方的通稿。中共党媒跟进二条评论,周六整一天几乎不见陆媒除通稿之外新一轮报导。跟今年7月29日周永康案首次通报相比,陆媒铺天盖地报导形成天壤之别。



12月6日凌晨零点,新华网推出二条消息,其一是周永康案通报,称周永康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并罗列周永康涉及六大罪行,包括:“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 、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泄露“党和国家机密”;“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调查还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通报指,周永康的所作所为“影响极其恶劣”。另一条消息是中共最高检察院公布“对周永康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人民网配套发出评论文章


当晚大陆各大网站 随后就纷纷转载了新华网的二条通稿,周六整整一天,大陆各媒体和门户网并几乎没有推出新一轮周永康案的新闻报导,异常低调,有大陆媒体人李蒙只在其个人社交微博上推出了最导“周永康案大起底”。


周永康案今年7月29日第一次通报被“立案审查”,当时媒体铺天盖地地对周永康案进行报导,各媒体不但推出周永康专网、专题,还推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各种周永康案的人物关系图等等。


相比之下这次周永康案被通报,媒体除了转载通稿外,几乎没有什么新的报导,原本的专网、专题都没有什么更新。只是中共党媒人民网、新华网还跟进了几篇评论。


外界有猜测官方故意这个时候抛出想降低社会的关注度,大陆隋牧青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像周永康案,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样的情况下推出,关注度一样都不会少,因为这个案件实在影响太大,都会受到瞩目。


他分析说:“比如假设有一方势力施压,周永康案尽量降低影响,那就在凌晨公布。但事实上公布者应该也很清楚,周永康案什么时候公布,都是影响非常大的。现在至少从公布的时间来说,是有低调处理的意思,包括它的措词称,周永康还涉其他犯罪线索”。


他进一步分析:周永康这么大的官员被指政法沙皇,肯定会有一大堆的犯罪问题 ,只是它们能够披露多少的问题。像周永康杀妻案等是否被披露?或许有所保留。从其措词和公布的时间猜测可能有内部权力的博弈,保留余地的一种作法。


隋牧青律师 认为,“打破‘刑不上常委’的常规惯例,宣示作用很强。周永康可以动,其他的常委也可以动,那过去是老常委,那能不能动?恐怕一样可以动,这可能对高官威慑的作用非常大。”


跟官方媒体低调相比较,网上民间热情不减,议论纷纷。网上民意认为周永康这次恐怕不是无期的问题,而是杀身之祸。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w0m3X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