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禁闻】党媒批〝反党〞 民:难道不能反?


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的下属刊物《红旗文稿》,在今年第23期刊发了一篇所谓〝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文章 。这篇文章对于微博等社交网络上〝反党〞言论,表达了危机感。尽管当局一直想方设法管制网络言论,但中国 民众却越来越加紧思考的脚步。


《红旗文稿》这篇文章,题为〝维护微博意识形态安全必须纠正的几种倾向〞,是北京联合大学人文社科部的李艳艳,就北京市和中央拨款的两项科研项目发布的所谓〝阶段性成果〞。


文章开头就承认,否定中共领导和制度的观点在微博平台上扩张传播,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造成严重冲击。


中国网民对〝〞的认同程度,让文章表示非常担心,并说已经触及到了中共意识形态的根本。文章特别举了三个网路大V所谓〝反党〞的言论:例如今年3月28号,一条某知名经济学家的微博获得了超过400万人次的阅读量,博文中说〝百年前风靡全球,多少热血青年为此抛头颅洒热血。可是经过百年的实践,证明此路不通〞。


另外在今年9月4号,一位拥有2000多万〝粉丝〞的知名地产商人发布微博,直接抨击马克思是〝洗脑〞大众。


还有一位是拥有260多万〝粉丝〞的著名演员,在微博上公开质疑〝没有就没有新中国〞,这名演员说〝没谁都有中国〞。


虽然文章没有直接点出三位微博大V的名字,但不少中国网友根据文中的信息,指出他们分别是在新浪微博拥有234万粉丝的著名经济学家、有2778万粉丝的地产商任志强,和有282万粉丝的著名演员孙海英。


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他这说的也是老实话啊,其实就是这种情况。因为你本身就不受欢迎么,你还不让人说话。它就这样,剥夺 人家的表达。〞


广州人士徐琳:〝在我看起来是一种高级黑,就是哀鸣。我觉得这是好事情,她这样一说的话,让更多的人知道现在的舆论情况。〞


文章一再提到了在西亚北非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中,推特的作用,认为微博的传播功能和效力不能低估。


中共对意识形态的危机感,和网络言论可能引发〝颜色革命〞的警惕,近期还不止在这一篇文章中体现出来。


中共鹰派少将,10月份在《经济导刊》举办的研讨会发言中,提到〝舆论阵地失守〞已经成为一大问题 ,他说:〝现在一些网站 上,你不骂共产党,不骂,都不好意思上这个网。〞


罗援也提到〝颜色革命〞,并形容在网络批评中共和现行制度的人,今后就是〝颜色革命〞的基础。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反映出共产党确实是民心丧尽,他们在舆论上也知道不占优势,尽管他们控制了一些所谓的媒体,把很多声音都压制住了,但他也知道,真实的声音、状态是改变不了的。〞


这种危机感使得当局在近几年中,对网络社交平台,和新媒体的管制越来越严厉,试图把民间〝反党〞的声音最小化。


中国民间维权 组织〝民生观察〞负责人 刘飞跃:〝甚至像官方的,门户网站,像网易,它的微博都不得不取消了。另外最近不是对网络跟帖吗?连跟帖也不放过了,也要审查。中国的网络自由度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当局仍然将〝反党〞这个敏感词视为〝大逆不道〞,但是在民间,它已经不再是一个禁词。


徐琳:〝难道不能反的吗?有意见就可以提,觉得它不好,就可以批评它。认为它不好,就可以要求它下台,这个是正常的一个现象么。〞


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指出,实际上,真正的民怨,比起受到官方批评的微博上大V的言论,还要强大的多。然而当局连善意的提醒都不能容忍,正在扼杀最后一点空间。


采访/田净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wyI8g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