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刘奇葆上海调研亮习氏标签 促打造新型媒体


近日,现任中央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前往上海进行〝调研〞。中共上海市委、市领导班子多人陪同,以示〝隆重〞对待的态度。在调研中,刘奇葆高调亮出中共现任总书记力推的打造新型媒体和〝保持中华文化特色〞等〝习氏标签〞 ,被外界解读为积极向习近平表忠、站队。


据上海市新媒体澎湃新闻报导,今年12月13日至15日刘奇葆在上海调研。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分别出面陪同刘奇葆的调研;社社长杨振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等参加调研。


报导称,刘奇葆在调研期间,进入社区、企业,研究机构和宣传文化单位与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在此过程中,刘奇葆特别强调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称这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同时,刘奇葆把习近平大力主张的所谓〝社会主义价值观底色〞和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成〝新型媒体集团〞,以及力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习氏标签〞高调亮出来。


此前,习近平在8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提出要推动传统 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突出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此外,刘奇葆在这次上海〝调研〞中,还不厌其烦地从各个方面详细解读习近平此前主张的所谓〝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强调〝保持中华文化特色〞,〝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和〝民族特色〞。


众所周知,今年9月初,上海市以〝教材革新〞为名,删除了小学一年级旧版课本中全部8首古诗,引发了围绕中小学教育〝去中国 化〞问题 的一次意识形态上的博弈。在习近平公开表态反对〝去中国化〞的情况下,上海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其腾讯官方微博仍然发文攻击北京市语文教材中增加小学课本中古诗词的做法,称其〝揠苗助长〞、〝过犹不及〞,被外界视为上海江系旧势力与习近平阵营在文化及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一次博弈。


因此,这次主管中宣部的刘奇葆直接跑到上海市去,高调亮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等〝习氏标签〞,大谈特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被外界解读为高调向习近平表忠、站队,替习近平去敲打敲打上海旧有的帮派势力。


今年9月初,大陆中小学新学年开学。上海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们发现新版《语文》课本中删掉了旧课本中的全部8篇古诗——《画》、《草》、《登鹳雀楼》、《寻隐者不遇》、《悯农两首(其二)》、《夜宿山寺》、《江雪》、《梅花》。引发民众强烈不满,有家长质问,奥数还在,作业成山,怎么拿古诗开刀,这是减负吗?


9月9日大陆〝教师节〞前夕,习近平突然现身北京师范大学。在参观展览时,习近平拿起一本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参与 编写的教材,一边翻看一边表示,他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删除,他说:〝‘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习近平的表态被认为是公开表达对上海删除课本中古诗做法的不满。


9月10日,人民日报 》发表署名评论文章 《人民日报评论:习近平批评去中国化是在批评谁》,直接点名上海从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中删除古诗词事件。同一天,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表示,从明年9月起,由她负责主编的北京市语文教材中,小学一年级《语文》的古典诗词,将由现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整个小学阶段不少于100篇。


当晚,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其腾讯官方微博突然发文称:〝一夜间增‘诗’十几,于传统又有何益?真正懂一点‘传统’的人,不会不知道‘揠苗助长’意味着什么,‘过犹不及’又意味着什么。传统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对规律漠然。循序渐进,敦厚温良;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别忘了,这才是传统。〞


外界有分析认为,此段博文表面上是反对北京增加小学课本中古诗词的做法,但字里行间完全冲着习近平去的,是对习近平发出的挑衅,与近期习、江两派之间的激烈博弈密切相关。


公开的资料显示,刘奇葆1974年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共安徽省委机关,先后在省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工作,担任省委书记的秘书;1980年,万里调中央工作后,刘奇葆被安排到共青团安徽省委,并迅速获得提升,历任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书记;1985年11月,调团中央,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因此,外界将刘奇葆列为〝团派〞官员。此后,刘奇葆走出共青团系统 ,先后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自治区党校校长,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等职,在中共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接替刘云山兼任宣传部部长、掌文宣大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Aesdn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