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彭博:存款加速流失 中国银行用奔驰引客户


在互联网基金、信托投资和股市的竞争下,中国 银行存款在加速流失。银行们用尽稀奇古怪的手段绝望的吸引那些寻找储蓄替代品的顾客。北京一家支行的允诺是:一部iPhone 6 Plus或一辆奔驰。


现金回扣,国外旅行,官方基准利率最高溢价的利息,甚至免费蔬菜也是银行们用来引诱中国储户将钱存在储蓄账户的诱饵。竞争是昂贵的。


12月15日报导引述上海元富证券公司分析师Rainy Yuan说,“中国银行们在出血。” “没有办法,他们为了赢得储户回头而做出的一切努力都只会推高成本,”因此他们是在打一场注定失败的战斗。


来自互联网基金和信托等投资产品更高的回报,加上股市飙升的承诺,令中国银行们感受到存款流失。他们在第三季度失去了9500亿元存款,这是自从1999年以来存款下降的首个季度。央行数据显示,在今年头11个月,新增存款比去年同期下降23%。


平安银行一家北京支行十月份用iPhone促销,对于38000元五年期存款提供128 GB的iPhone 6 Plus代替利息支付。对于五年期903000元存款,储户可以选取一款奔驰轿车。一辆奔驰A180价钱为252000元,因此这个赠品相当于付给投资者7%的年回报。相比之下,五年存款基准利率为4%。


中国银监会九月份禁止所谓的“非法”存款收集做法,包括赠送礼物和存款回扣。银监会说,银行如果藐视禁令可能面临惩罚,但是没有说明用赠品代替利息是否算是送礼。


在过去六个月上海综合指数飙升43%,也令储户们一头扎进股市。中国投资者也一直不断将钱流入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公司提供的网上货币市场基金。


为了刺激经济,央行于11月21日宣布降息,将一年期贷款利率从3%削减到2.75%,但是同时,将存款利率对基准利率的溢价从10%提高到20%,给予银行有史以来设定存款利率的最大空间。


彭博社报导说,在央行公告发布之后,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银行立刻发短信告知客户,他们将提供央行允许的最高利率,即3.3%。虽然中国工商银行等五大国有银行一开始决定支付3%,但是他们的计划仅仅维持两个星期。一些大城市的支行然后将一年存款利率提高到3.3%。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xmIQQ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