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15

31集团军异军突起 习近平军中布局四大路数


点此看大图片方罕见人事大洗牌。(网路图片)

2014年 年末开始,中共军方将领出现了新一波的大洗牌,规模之大、动作之频密,让外界眼花缭乱。其中,被外界看作是〝嫡系〞的东南军第31集团军异军突起。有分析总结,习近平在军中布局以掌握军权有四大路数。


31集团军嫡系力量突起


习近平曾在福建工作17年,分别担任过中共厦门副市长,宁德市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长等职,与南京军区驻福建厦门市同安区坂头的31集团军军头交好,31军也因此被外界称〝习家军〞。


2014年,第31集团军频繁换将。比如第12集团军原政委张学杰少将已履新第31集团军政委。张学杰曾长期在第31集团军服役,历任摩步91师政治委员、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等职,并于2010年7月晋升为少将。


7月,张学杰的前任、担任第31集团军政委近六年半的姜勇升任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


现任赵克石曾任31军参谋长、军长,不久前升任兰州军区政委,后又调任海军政委的苗华,也曾任31军政治部主任。另有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刚刚调任武警部队司令的王宁等人,同样出身31军。


据悉,蔡英挺是习近平亲手提拔。习近平在担任福建省长之时,蔡英挺曾多次随张万年赴福建视察,双方取得合作默契;而王宁在福建31集团军工作期间,就与时任福建省领导的习近平熟识。也与同样身为的习近平早就相识。外界认为,王宁能够在一年半内两度跃升最终出任位置极为重要的武警部队司令,足见习近平对他的信任和赏识。


31军这支神秘的军中力量也因此被视作正在崛起的东南军的核心,以对抗和制衡的东北军和的西北军残余势力。


省级军区曲线晋升或常态化


在2014年底到2015年初的军队大洗牌中,涉及了中共七大军区约30位正、副大军区级将领,包括大军区内部晋升、跨大军区调动、大军区与总部院校对调等。


其中,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史鲁泽接替白建军升任北京军区参谋长,被看作是本次调整中的〝黑马〞。


据多家陆媒报导,大军区参谋长以往多由集团军军长升任或从总参谋部空降,由省军区司令员调任的情况非常少见。除新疆军区外,省级军区均为正军级的作战部队以外单位,与作战部队相比,他们被普遍认为是二线单位。现年57岁的史鲁泽担任3年多时间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就直升北京军区参谋长,属于二线军官回归一线梯队。


另外,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盛斌也由〝二线〞职务回归〝一线〞,在大军区内获擢升为副大军区职的沈阳军区 副司令员,填补了侯继振退休后的沈阳军区副司令员职数空缺。


外界有分析认为,史鲁泽和盛斌从省级军区直接调任〝一线〞,或将预示着曲线晋升常态化。


不过,这种曲线晋升并非第一次。2014年冬转任武警部队司令员的王宁2006年至2007年间在南京军区换岗时,就曾短暂〝借道〞江西省军区司令员岗位调任野战部队31集团军军长。


〝海归〞渐成新宠


在这轮高级将领调整中,北京军区迄今已有四人履新,包括国防大学原校长宋普选任司令员,北京军区原参谋长白建军出任副司令员,北京卫戍区原政委高东璐任副政委,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史鲁泽升任北京军区参谋长。值得一提的是,白建军研究生毕业于总参军事学院国家安全战略专业,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海归〞。


除军区起用〝海归〞担任要职外,在一线野战部队有海归学历的〝60后〞也不乏其人。由解放军第41集团军军长调任广州军区参谋长的刘小午少将、第54集团军军长戎贵卿少将、第16集团军军长高光辉少将等人都曾在、俄罗斯等国海外 受训。


习近平大范围起用〝海归〞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边疆派崛起


早在2014年12月20日,便有消息称新疆军区原政委刘雷升任兰州军区政委,晋升正大军区级。而原第21集团军政委接替刘雷出任新疆军区政委,因新疆军区是副大军区级,李伟今次履新后也晋级大军区职将官序列,并将在任职满1年之后按程序晋升为中将军衔。


2014年4月,习近平考察新疆期间,刘雷是陪同的随行者之一。


后首访新疆时,习近平不仅先后视察过新疆喀什部队、武警和基层派出所,还赶赴乌鲁木齐市郊的新疆军区综合训练场,观摩部队实弹演示。同日下午,又参观了新疆军区某师师史馆。


外界有猜测,习近平对新疆军区的超乎寻常的重视和刘雷的晋升,或将拉开边疆派崛起的大幕。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5cjh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