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15

中国恐面临通缩 大宗商品价格或进一步下跌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发布的数据表明,去年中国 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仅微幅上涨2%,远低于的目标3.5%。


CNBC电视台报导说,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3%。这一价格接连34个月走跌,也是2012年9月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


原油价格自去年7月下跌以来,世界原油消费国的通胀纷纷放缓。能源支出的下降本来应有助于支出和经济增长。但是价格下跌的不只是原油,还包括其它大宗商品和原材料,比如胶合板和白糖。


对经济学者调查的结果表明,中国经济可能在去年第四季度减缓至7.2%。这将是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增长率,也是24年以来最低的。


低油价可能通过刺激其它商品和服务的支出而促进增长。2013年,中国进口原油的支出占其国名生产总值的2.5%。如果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可能给中国的GDP贡献1%。


价格下降的解毒剂是给经济注入更多的货币,正如美联储在2008年推出的QE计划。在若干年无所作为之后,央行也定于1月22日在其政策会议上考虑类似的行动。中共央行也料将削减利率和准存率以促进增长。


在放松官方银行的信用同时,中共也试图控制所谓影子银行的巨大债务。这些影子银行的投资已经积累了数万亿美元的坏账。大部份坏账用于建立新企业、兴建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以至于到处都是空置的公寓。


美洲银行的一份报告说,通缩将使中共难以应付影子银行的坏账。报告认为,信用紧缩很可能发生。


外界估计中国的总债务是其GDP的大约2.5倍。信用紧缩将对中国放缓的经济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和原材料消费国,其疲软将给商品价格造成下行压力。


来源: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W2YX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