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15

纽时:斯里兰卡新总统欲遏制中共计划


不论中共对具有战略重要地位的斯里兰卡的长期计划是什么,但是它们周五早上遭遇一个突然的狙击,亲共的拉贾帕克萨在大选中被挫败失去了总统职位。中共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是拉贾帕克萨的主要成就之一。但是新将对这些项目进行审查。


《纽约时报》1月10日报导说,在四个月前的一个周日,中共海军潜艇长城329号出其不意的驶入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这种潜艇可以携带鱼雷,巡航导弹和360磅的弹头。


斯里兰卡的称之为“善意访问”。但是焦虑辐射到新德里,印度视中共这次的潜艇访问释放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共已经抵达印度的后院,并得到斯里兰卡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的庇佑。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国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David Brewster说,这是跟一个集权政府打交道的代价。“你认为你只需跟一个人打交道,然后如果你失去这一个人,它将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选民担忧斯里兰卡落入中共口袋


《纽约时报》报导说,斯里兰卡跟中共的同盟是逐步建立起来的,当西方国家就记录炙烤拉贾帕克萨的时候,中共用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来抚慰他。双方关系似乎在最近几个月加强,使得邻国印度担忧拉贾帕克萨或允许斯里兰卡的国土被中共军事活动使用。


今年九月,闪闪发光的起重机在科伦坡的海滨站成一排,中共开始建设耗资15亿美元的港口城市项目,包括购物中心,酒店和游艇码头。这是中共40亿美元贷款投资的一部份。由于到斯里兰卡工作的中国 建筑人员人数众多,以至于当地人学习中文 的人数飙升,以便找到翻译的工作。


但是中国项目也是摩擦的焦点。在九月份访问之前,科伦坡当地报纸报导,中国建筑的隐秘和快速步伐“激起阴谋论和真实的担忧,即斯里兰卡落入中国的口袋”。选民抱怨,这些建筑尽管规模宏大,但基本上由中国工人修建。反对派领袖警告,这个国家欠中共的债务日益增多。


新总统西里塞纳周五宣誓 就职,他在竞选期间警告如果拉贾帕克萨的政策再继续六年,斯里兰卡将变成 “殖民地,我们将变成奴隶”。


新政府计划审查中共项目


周五宣誓就职的维克勒马辛哈上个月曾说,他将取消计划中的15亿美元港口城市项目,经济事务发言人哈沙?德席尔瓦说,反对党联合民族党说,新政府计划审查所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违规行为”。


拉贾帕克萨同中共走近的一个原因是,其对待泰米尔反政府武装的行为受到其传统 援助国如美国和的严厉批评,随着来自西方国家援助的消减,中共趁虚而入。


中共窥觑在印度洋扮演更大角色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共也窥觑在印度洋扮演更大的影响力,这里是习近平的一个关键外交项目的重要关卡。斯里兰卡是连接中国和的海上贸易通道,即所谓新丝绸之路。印度警惕地观察着这个有4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计划,认为它是个包围策略,可能会破坏印度在地区的影响力,而且中共还可能在此建设军事设施。


印度总理莫迪对斯里兰卡选举结果表现的很热情,在选票还没有计算完毕之前就打电话向西里塞纳祝贺。


布鲁塞尔现代中国研究所研究主任Jonathan Holslag说,在其他中共大笔投资的国家,中共也不断激起类似的民粹主义怨恨。


通常,中共应对这些国家交替的做法是,先保持低调几个月,然后接近新领导层并提出联合行动的建议。即使那些反对党领袖先前曾严厉批评中共,这个做法几乎总是有效,因为中共是唯一随时准备为他们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支出提供融资的人。


不过,他也补充道,随着人们意识到“借债和真正的援助存在区别”,对于中国贷款的不安情绪很可能会蔓延到整个地区。


来源: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Wldf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