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15

停产倒闭外迁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正消失


苏州联建科技倒闭、闳晖科技停产、东莞兆信通讯破产、众多台企酝酿外迁,企业准备撤离、日企减少投资……。近来,随着中国 投资环境的恶化,中国加工厂停产、倒闭、外迁事件层出不穷,这或许预示着,中国的“世界工厂”光环正在逐渐暗淡。


中国代工厂遭遇寒冬 上百家大型工厂或停产、倒闭


2014年 12月5日,知名手机零部件代工厂苏州联建科技宣布倒闭。在联建科技宣布倒闭之际,位于苏州胥口镇的诺基亚手机零部件供应商闳晖科技也宣布关门停产,并遣散了大部份员工。


闳晖科技是上市公司闳晖实业下属企业,主要生产手机和汽车零件,包括各种手机按键、镁合金手机外壳、汽车音响及其它塑胶零件等,公司在去年11月份已经完全停产。


联建科技和闳晖科技都属于当地大型企业,员工数量最多时都在万人以上,但随着中国市场的变化,这两家代工企业都未能再支撑下去。


但还有比上述两家企业更惨的代工厂。近日,位于东莞的手机代工厂兆信通讯也已倒闭,董事长因难以归还欠款而留下绝笔信自杀。


据悉,兆信前身为深圳天维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是一家专注手机研发与生产,内外销同步进行的手机企业。巅峰时期,年均订单超过300万,员工接近两千人。


兆信通讯原财务部经理向媒体证实了董事长高X自杀的事实。并称这是因为大环境影响,并且目前珠三角很多企业背负了很多三角债,资金难以周转。


陆媒报导称,中国代工厂遭遇寒冬。除苏州之外,仅去年10月份,广东东莞地区就有十多家代工企业破产。有业内人士估计,广东东莞黄历新年前至少将有上百家大型工厂倒闭或停产。


据大陆《华夏时报》报导,知名3C产业研究专家梁振鹏认为代工厂倒闭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下游客户倒闭或亏损而拖欠巨额货款,将代工企业资金链拖垮;第二是代工企业大股东经济陷入危机,不得不从旗下企业抽血或撤资;第三是代工企业技术落伍,跟不上下游客户的技术更新换代而被淘汰。


梁振鹏还分析称,国内代工厂破产的已经越来越多,主要原因就是大陆生产成本优势已经逐渐丧失,许多企业对单一客户的依赖性太高,以至于客户订单一结束,企业立刻倒闭。随着国内东部劳动力成本优势下降和技术升级的加快,未来 不排除还会有大批代工企业出现危机。


台湾及欧洲企业撤离或准备撤离 “中国不再是世界大工厂了”


中国代工厂的停产倒闭并没有给境外投资企业带来机会,境外企业设在中国的工厂也遭遇着成本上涨及政策法规的困扰,纷纷撤离或准备撤离。


之声中文网 报导称,时代变了,当地工资水平迅速增长。这对许多台湾公司来说成本已经过于昂贵,纷纷撤离大陆转移阵地,台湾全球箱包领先品牌雅士公司(Eminent)和台湾机械制造公司“友嘉实业”(FFG)均撤离了在大陆的部份或全部投资。而欧洲企业可能也会步其后尘。


经济学家李淳(Roy Chun Lee)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初步迹象,那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高耗能的公司将会从中国撤出。他还认为,外企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中国不再是世界大工厂了。”


德国之声还报导称,欧洲企业很可能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因为在中国遇到的种种问题 ,他们中间蔓延的失望和悲观情绪也越来越大。中国欧盟商会的年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收入增长和盈利数字都在萎缩的时候,外企在中国投资的计划规模缩小了。


投资环境恶化 外企减少中国投资


本周,佳能公司宣布,将在两年内把产品本土制造的比例从目前的40%提高到50%。此前,松下和夏普也表示要把海外 生产线转移到日本国内。


《法兰克福汇报》认为,随着工资成本变化和技术发展,许多外企已经或正在考虑将生产线转移到更靠近销售市场的地方。日本企业将生产线转移到国内,其中部份原因之一是日元近来大幅贬值,造成海外生产成本升高,但中国的劳动成本在过去几年内不断提升也是一个因素。


《法兰克福汇报》称,“几年前,将劳动力密集型生产转移到以中国为主的低工资国家还是非常明显的趋势,但现在情况已经出现变化。该文还随后列举了多家德国中小型企业在中国进行生产的糟糕经历,他们决定再次将生产移回德国。”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Frank Tian Xie,Ph.D.)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通胀原因,人工成本在上升;另一方面,中国大陆抗暴事件也在上升,讨薪事件也在上升。而且最近对外资企业存在敌意,感觉似乎学到了外国技术,不再需要外国企业。这些都是导致外企撤离的原因。”


谢田说,随着胀的严重、经济的恶化,工厂倒闭、外资撤离的现象会更多,而随之会带来更多的社会失业问题。


他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已经在变化,当中共陶醉于中国仍然是世界工厂的时候,实际工厂已经开始搬家了。”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穹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A53QX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