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15

大陆现首个美元债券违约房企 传涉周永康案


大陆深圳佳兆业一笔2,562.5万美元的债券利息已于8日到期,当天债券人户口仍未见收到有关利息,佳兆业或将成为首个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 房地产企业,事态的发展令全球投资者担忧。有分析指,佳兆业疑涉入案,地产业已经成为清理江泽民利益集团的一个重要领域。


佳兆业出现违约 引发投资界担忧


1月8日,房企佳兆业未能支付当天到期的一笔2,562.5万美元的债券利息,或成为首个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引述持有佳兆业债券的境外基金经理指,按现时情况佳兆业未能在限期前支付债券利息,虽然集团有30日宽限期,但未能在限期前支付利息,技术上已属违约。


数名基金经理表示,佳兆业的违约加剧了市场担忧,令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债券总体上保持着警醒,投资者担心这一行业其他看似良好的企业是否也可能出现问题 ,甚至担忧中国债券投资风险。


信贷研究公司Lucror Analytics的负责人Charles Macgregor表示,佳兆业集团的运营在短短四周时间内几乎崩溃 ,这将加剧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敏感度。


外界一直认为佳兆业集团财务状况良好,使得该公司发行的债券受到投资者追捧。因此,佳兆业集团若证实违约,将造成很大的市场冲击,因为这完全出乎意料。


报导称,佳兆业集团的问题似乎源自对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干预。官方媒体后来说,调查与房地产业腐败有关。部份报导称郭英成已经被拘留或无法联系,但该公司予以否认。


投资界聚焦大陆政治风险


针对大陆房地产市场现状,MSCI旗下地产投资资料库公司IPD副总裁Lawrence Ye说:“政治风险将成为外来投资者考虑的最重要因素。”


他表示,大陆房地产业因为涉及土地,需要政府批文,所以房地产商和中共官员密切相关,因而房地产贪腐传闻不断。


佳兆业疑涉入周永康


据陆媒报导,佳兆业快速扩张与深圳当地政府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深圳市委高层 蒋尊玉落马,2014年 10月,郭英成被传涉及落马官员而被带走,佳兆业资金断链风暴随即爆发。11月底佳兆业在深圳多个楼盘遭当地国土部门“锁定”,除前海广场外,在深圳的所有预售项目都不能销售。


此外,佳兆业近期还发生董事长辞任、大股东割让股份、股价腰斩、贷款违约、合作伙伴撤资、抛售项目求生等。


佳兆业集团是深圳的龙头房企,由郭俊伟、郭英成、郭英智三兄弟一手创立,于2009年12月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去年上半年,佳兆业一举超过中国房企龙头万科在深圳的业绩,摘下深圳楼市成交量、成交金额的双料冠军。


但佳兆业的发迹轨迹被曝一直和周永康关系密切。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审查后,陆媒旗下《新世纪》杂志曾发表长篇调查报导称,周永康长子周滨及其外母詹敏利成立的中旭系,一度与两家香港上市公司花样年、佳兆业进行合资,土地储备上千亩,部份项目被代理 人、四川商人吴兵提供给政法系统 等官员使用。


报导说,2007年6月,吴兵将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天姿置业40%股权,以400万元转让给四川佳兆业,其余以600万元价格转到自己控制的香港安信亚太有限公司。其后安信亚太又被佳兆业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接手,价格不明。


随着周永康等中共“大老虎”相继倒台,卷入周案的大陆地产商频频出事,这包括被称作周永康乾儿子的雅居乐董事会主席陈卓林被证实“监视居住”,花样年创办人曾庆红侄女传出被调查,卷入华润宋林案的重庆最大房企之一协信地产董事长吴旭被逮捕等。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胡宇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4iVG4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