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禁闻】贵州200多万留守儿 精神逐渐荒漠化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3日讯】贵州省发布社会发展蓝皮书指出,贵州留守儿童已经达到236万,而由于农村学校教育条件落后,和农村公共文化空洞化,致使留守儿童出现精神荒漠化,从而在思想、行为、心理上偏离了正常成长发育的轨道。报告认为,解决这些问题 的办法是将孩子〝带出去〞和〝回来陪〞,这一观点,被农民工普遍认为是不切合实际的〝空话〞。


贵州省社科院日前发布了《贵州蓝皮书.社会发展报告》指出,由于亲情的缺失及管教的失当,使留守儿童们在思想道德、心理健康上极容易出现问题。孩子与父母分离的时间越长,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准越低,各种心理问题就越突出。


所谓〝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外出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或寄宿在亲戚家中,长期与父母分开居住的孩子们。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日前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大陆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已达到0多万。有资料表明,这些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南、安徽、湖南、贵州等劳务输出大省,其中贵州省就有236万人。


贵州人士 张重发:〝贵州的留守儿童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农村的,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进城务工,造成很多儿童滞留在农村。据我所知道的话,百分之八、九十的人进城务工。〞


河南农民工 张小猛:〝现在他们好像每年都会回来,有时候一次,有时候两次的,不像以前了,以前那个时候好像坐车不方便,要两年、三年有可能的。〞


张重发:〝有时候一年、半年才回家一次。〞


据了解,留守儿童正逐渐显现出他们诸多的不良性格特征,有些孩子变得任性、自私或孤僻,有些在社会交往中变得自卑,有的孩子变得难以管教,翘课、打架、抽烟喝酒,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调查报告说,造成孩子缺乏教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隔代监护〞,因为隔代监护会造成〝重养不重教、重物质轻精神〞。


河南农民工 张小猛:〝孩子大多数是爷爷奶奶(照顾)吧,还有一些是外公、外婆。现在就是主要是拼经济了,所以小孩包括受教育,其他方面,心理方面受一些负面的影响,可能他们考虑不了那么多吧,应该说有钱人可能在乎,穷人没有经济能力在乎这些。〞


蓝皮书指出,目前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好办法是〝带出去〞和〝回来陪〞。〝带出去〞:就是让儿童能随父母一起迁入城市。〝回来陪〞就是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或从事农业生产。但以上两点被农民工们认为是不切合实际的〝空话〞。因为〝带出去〞,农民工们根本负担不起;而〝回来陪〞更是无法生存。


张重发:〝带到城里面的话,是一个读书、还有生活负担的问题,有很多务工的人照顾不了孩子。城里面的教育以及学校,都是一些民办的学校才照顾到这些留守儿童。因为有时候,农村的各种情况养活不了自己,土地的匮乏以及环境的破坏,还有农村的生活比较苦,收入比较低,只有进城务工以后,才能解决家里面的一些经济问题。有时候还造成农村土地閒置,没有人种土地。〞


有媒体评论指出,目前,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已经成为大陆极为严重的社会现象,与此同时,针对留守儿童犯罪的案件也大大增加,在近期发生的校园猥亵、强奸等儿童性侵害案件中,受害者也多为留守儿童。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603/13549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