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大陆民众网上晒电报怀旧 见证时代悲欢离合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3日讯】电报是通信业务的一种,在19世纪初发明,是最早使用电进行通信的方法。电报大为加快了消息的流通,是工业社会的其中一项重要发明。随着通讯科技的发展,电报已不再是主要的通讯方法。

据陆媒《扬子晚报》6月1日报导,近日,在西祠胡同论坛 里,南京市民嵇先生“晒出”一封不久前收到的电报,触发了更多人的怀旧情绪。


一个即将逝去的时代,那许多记忆,是与电报联系着的。


故事之一:“带兵进京”


《老河口论坛》上,网民山清水秀的文章 《看发一份文革破案通知讲一个心酸的故事》,说是在文革期间,北京有一对老夫妻想看看在远方的孙子,孙子小名叫兵兵,便给儿子拍电报,让儿子带孙子回北京。电报写的是:“何日带兵进京”,儿子回电报:“5?1带兵进京”。这封电报传递的信息看似很重大,被邮电部门觉悟高的人员发现,立即上报,层层上报,直至惊动了……,下令层层下查……


故事之二:一封电报成为永别的界限


自觉的梦游人在自己的博客 空间写下这样一个与父亲永别的故事:


文革开始,父亲在甘肃平凉这个与家人远离隔绝的地方,被横扫成一切牛鬼蛇神 。父亲坚强地挺了过来。但是,这一段遭罪的时间一直延续到1967年。


我一生当中与父亲相处最长的时间就是1967年。那年夏天,横扫之后的父亲因为要动手术可以离开平凉回上海了。


父亲得的是胃病,要到上海曙光医院作胃部份切除的手术。我(10岁)就经常去医院探望父亲……


那一年,是我记忆父亲最长的一年,整个夏天,直到深秋。那一年,我听到了父亲的悠扬的琴声在舅舅家门前的一片空地上飘荡。那一年,我才知道父亲是一个琴师。那一年,我才知道二胡之外,还有京胡,高胡,板胡。那一年,那些平时我认为很了不起的会拉二胡,弹琵琶的大哥哥们原来都那么崇拜父亲。那一年,我才知道,每一个来向父亲学艺的人都那么盼望看到父亲是怎么拉琴的。那一年,我才感觉到父亲使我成为那些大哥哥们都羡慕的小弟弟。那一年,我才觉得自己有这样的父亲是多么骄傲!


我与父亲能够相处到这一年的十月。直到1967年10月8日,父亲接到了一份电报,要他立即回平凉。


匆匆送父亲上路,在北站,我仅有的两次送父亲上路,但这是我第一次有不舍得父亲的感觉。我已经能够帮父亲提一点小的行李上车了,在列车上,不知怎么跟父亲表达不舍得的感情,只会对父亲傻乎乎的干笑,掩饰着心里的浅浅的感伤。父亲要我写信,我答应了。


*父亲在车上拚命摇手道别!*


列车移动了!我突然不舍得,追了几步火车。接下来的感受至今想来还恍如昨天,我目送着越来越小的火车,刚刚还在掩饰的感伤,突然变成了一个可怕的念头,我感觉自己在心头对自己说,“他不会回来了!”这句话在接下来的好几天一直萦绕着我。让我难受地想着父亲。


父亲从刚回去到1968年的上半年还能不断地写信来。过了上半年,就越来越少了。母亲开始担忧父亲,天天在自言自语地念叨,怎么还不来信?直到十月末,突然来信了,父亲嘱咐我和哥哥要好好做人,要听妈妈的话,要好好学习。我们当时都没有想得太多,虽然以前,父亲是不会这样写的……


1968年11月9日,哥哥去了舅舅家。母亲半夜下中班回来。我突然醒来,看到母亲红红的眼睛,一脸悲伤,我问母亲为什么哭了,母亲突然抱住我,对我说了句:“你阿爸没有了!……”就压抑着,不敢大声地,痛哭起来。


故事之三:电报暴露了他藏身的地方


八九 ”之后,参与者张晓平1989年 6月12日被通缉令,父母在电视上看到全国通缉令,非常担心。有一天,家里收到一个发自保定的电报,内容说张和他的女朋友一切平安,望父母勿念。后来,有来问,家里是否有张寄来的信件,父亲说有,而母亲和妹妹则上去抢那个电报,但抢不过警察,警察们如获至宝。没过几天,也就是在1989年6月19日,张就在保定被抓。


往事如烟,往事真的如烟?一项技术发明,随时代远去,但是,与那种技术相联系的记忆,却拒绝湮灭。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603/13549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