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禁闻】中共仿三峡拟建50大坝 恐遗患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3日讯】根据当局的计划,中国 将以〝〞为样板,在全国范围内建成50个大型水坝。然而〝三峡大坝〞营运10年后,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三峡工程弊大于利的后果已经有目共睹,也一直受到专家的指责。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消费国,再大兴水坝,外界认为,除了在增加GDP数字上好看一点外,最后可能给中国子孙和整个世界留下更多的遗患。


据了解,中共当局计划在2020年以前,把中国的发电能力提高50%,同时削减煤炭消耗并减少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中国未来 十年新一轮的水电项目,有50个大型水坝正在运作中。这些大坝大多分布在中国多发的西南山区。世界上洩洪量最大的〝溪洛渡大坝〞,计划在今年6月开始发电。


五月中旬,中共环保部批准的,位于四川藏区的〝双江口大坝〞,将是世界上最高的水电大坝,高达314米。


北京环保学者张峻峰认为,现在再大力建设水电站,除了在GDP数字上显得好看一些外,没有其他好处。张峻峰指出,水利发电并没有解决因燃煤带来的酸雨等环境问题 ,反而带来移民及当地用工等诸多问题。


北京环保学者张峻峰:〝水能一般都在山区,尤其是水源的上流地带或发源地区,而这些地方在中国一般都是地质薄弱地带,在这些地方建水利发电设施,一定会改变当地的地质结构,造成地震的问题,山体滑坡的问题,泥石流、水土保持等等一些问题。甚至会毁坏一些当地的传统文化 。〞


目前最受争议的是,有五座大坝将建在流入缅甸和的怒江之上,这些大坝可能影响毗邻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独特动、植物种群。批评人士对此表示担忧。


中共当局今年三月,计划在雅鲁藏布江修建三座大坝,印度辛格表示担心。


张峻峰:〝在上游地区建设这种大坝,当地的生态系统 已经适应了几万年,几亿年的生态系统,就要转换成现在人工的生态系统,这样对当地的生态造成一个严重的破坏,冲击影响会延续几千年,上万年,这样的影响有的是不能消除的,所以下游的国家担忧也正常。〞


不过,中共媒体还是盛赞〝三峡大坝〞的好处,实际上,三峡工程的发电量,离当初的设想相差甚远,三峡发电量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3%。


旅德学者王维洛指出,在三峡库区范围内,天然河道被淹没,导致至少102亿立方米具有蓄洪能力的自然河流消失,防洪库容也没有达到预期的防洪库容300亿立方米的效果。


而位于三峡地带的〝沐抚大峡谷〞是世界第四大峡谷,目前已经发生多处断裂


三峡工程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最危险的工程,中国的水利专家曾经指出〝三峡工程12大危害〞,警告三峡工程最终面临炸掉的后果、三峡工程将遗患子孙。


表示,目前,三峡水库中的泥沙淤积量约为19亿吨,三峡工程运行三十年后,泥沙淤积量将超过40亿吨,长江水无法将那么多泥沙带入大海,必然堵塞中下游河道,那时想炸掉三峡大坝也解决不了问题。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603/13547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