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14

记者亲历〝我在丽都饭店的18个小时〞

点此看大图片新闻发布会现场。(网络图片)

过去的近70个小时,对失联航班乘客家属来说,是对心理、生理承受力的煎熬,对着现场采访的记者来说,却是人生的一种历练。一名记者特别发网帖,讲述他在失联乘客家属聚集的北京丽都饭店的18个小时。


2014年 3月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丽都饭店,开始他的突发新闻值班,当时的饭店满眼都是媒体人,估计有几十家。他们中间是偶尔出现但很快消失的家属。


〝‘我已经到酒店,好像要安排我们入住’,我留心在一旁听她打完(电话),小心翼翼地问:‘请问您是乘客家属吗?’她点头。〞记者看到穿粉红衣服的女子,神情焦躁,就守候在旁边打算采访,不料没等他多问,〝随即被两个人看起来并不能判断是哪一方的工作人员拉开。〞他听到这两名工作人员警告女子,不要乱说话。


与此同时,酒店大堂一名有4位朋友在飞机上的男子正在接受采访,但尚未说到重点,被饭店的经理呼吁的〝发布会在那边会议室开,媒体们跟我来!〞给打断了。


忙乱中,饭店换了一次会议地点,至少3家媒体的记者们因查记者证跟饭店保安发生口角,而各个媒体为了摆放自家的话筒也吵得不亦乐乎。过程中,一位的女记者丢失了录音笔。


然而3个小时得不到任何消息,相当于〝失聪、失明〞,更是不敢去厕所,怕自己有利地形被抢占的站立,换来的是新闻发布会改在了丽都饭店主楼二楼。


8日的新闻发布会只有短短的5分钟,除了〝无数的尖叫,险些发生踩踏事故的混乱〞,马航的工作人员似乎从人间蒸发,长时间未露面。


〝之后的近9个小时里〞,〝绝大部分媒体都没有离开丽都,在酒店大堂安营扎寨。〞记者们大多堵在家属停留的丽都二楼多功能厅的隔壁门口。〝这个门口水洩不通,无数人举着相机和话筒,如饥似渴地守候着。〞每一次的开门、关门,进出的家属们大多眼睛红肿。


直到晚上,这名记者采访到了18个小时中印象最深的一幕:〝光线很差的月色下,她的脸只有两种颜色,眼睛周围是很大一圈的明显红肿,剩下的则全部都是惨白。〞


这名女子的未婚夫在飞机上,因工作需要,他每个月都要往返北京和。正当女子想离开时,有中国 媒体记者因来晚了,还想追问,被其他中国记者拦住了,被阻拦的记者随口说出一句脏话,在场的唯一一名外国记者却拍了拍女子的肩膀,〝我不想打扰你,我是说,坚强点儿!〞


这名记者到凌晨4点结束采访后,回电视台剪辑新闻。他的总体感觉是:〝在这些时间里,虚假信息到处乱窜,马航的信息发布效率低下,救援始终一筹莫展,情感大约都淹没在了解事实信息的海洋里。〞


3月8日晨7时24分,马来西亚航空发出通报:当天0时41分,从吉隆坡起飞,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在凌晨2时40分失去联系。机上共有239人,其中包括152名中国大陆 人、1名人和1名人。


截至发稿,尽管越南及香港两方面均发现海上漂浮残片,但目前仍无法确认,残片来自失联航班。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PkyZq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