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胡耀邦25年前一句话成绝唱

25年前的4月15日,中国 北京、上海和西安的大学生开始聚集,公开悼念一位被罢黜的前中共总书记的去世。纪念活动最终升级为震惊中外的血腥镇压。但是被打倒的胡耀邦和被他镇压的89,虽然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但胡耀邦生前的一句话成了绝唱。


1987年1月2日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被迫递交了辞职书,在邓小平的授意之下,中共高层 1月10日至15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生活会〞,对胡耀邦进行无情批斗。


16日中共中央局扩大会议接受胡耀邦辞去总书记。之后,中共中央高层又开了一个会,研究对胡耀邦怎么办?


时任中共副的李鹏,主张要在天安门 广场召开百万人的声讨大会。而邓小平当时却说,对于胡耀邦就是一个淡化,以后就不要再提了。


但是主张〝淡化〞胡耀邦〝错误〞的邓小平,却在两年之后下令对胡耀邦病逝激发起来的空前规模的学运进行了血腥的军事镇压,并且导致另一名总书记赵紫阳 被打倒。《之声》发表了署名作者文章 称,这是一段淡化不了、也抹不去的中国当代史。


文章指,毛泽东在中国克隆了〝苏联模式〞,在他统治之下的,也是一部〝北大荒〞、〝夹边沟〞、〝提篮监狱〞和〝秦城〞的历史 ,更有〝大跃进 、人民公社、大饥荒 〞和〝文化大革命 〞的历史,因为中国人口众多,被关押和受迫害的人数远远高过前苏联。


今年4月15日法学家郭道晖在《中国胡耀邦研究会》召集的胡耀邦逝世25周年纪念会上,重新评价了胡耀邦主导的〝平反 冤假错案〞。


郭道晖引用统计资料:获得平反总数约有4千多万人;按4口之家计算,株连所及就是1亿6、7千万人。叶剑英讲过,单是文革的受害人就上亿,占全国人口的九分之一。这种冤假错案之多和对它在短期内一举全部平反,可谓几千年中华文化乃至人类历史 上得未尝有。


胡耀邦的一句绝唱


文章称,中国至今不是一个正常国家,主要是国家责任在大平反之后戛然而止。


文章指出,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35个国家设立了真相委员会,直面历史 创伤。国家罪错由国家领导人出面向人民、向受害者作政治道歉,已成为文明国家的一种政治道德惯例。但在中国依然是〝党文化 〞大行其道。


前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李锐,为老团中共中央五位老人撰写的《胡耀邦传》三卷写了〝序〞,这篇〝序〞和后两卷至今不能公开出版,李锐在〝序〞中摘录了胡耀邦在1979年6月中共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发言,严正表达他对取缔民主墙和逮捕魏京生 等人的意见时说:始终支持任何人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希望大家都在宪法的保护下享有最大的自由。


李锐在〝序〞中问:现在还能在中共中央的会议上听到哪个领导人发出这样的声音吗?从大屠杀,25年再没有听到过,那是胡耀邦留在中国的绝唱。余音未尽,新的冤假错案又堆积如山。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rA4C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