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叹〝活着比死更难〞 老报人悔当江泽民垫脚石

25年前中,《世界经济导报》总编辑钦本立被撤职,激起学生极大反感,令运动蔓延至文化界和新闻界 。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意外上位,并在六四 后接任中共总书记。经历这一事件当事人说,导报牺牲了,但很不聪明地做了江泽民的垫脚石。


上海《世界经济导报》因1989年 组织并报导悼念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座谈会,遭上海市委审查、整顿,乃至最终停刊。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却因整隶《导报》而意外上位。


香港《明报》报导说,现年65岁、曾任《导报》中国 经济部主任的陈乐波坦言,在《导报》生与死的选择 中,没有把〝生〞看得足够重要,反而大家都有一种〝大不了就把我杀了〞的想法,现在回想,还可以作更多努力,将《导报》保存下来。


陈乐波说:〝我曾经想要组织导报与市委对话,但是最后没能组织起来〞,而派驻《导报》的工作组,本来可以藉助他们上传下达,也未有好好利用。


陈乐波也曾想以对话方式解决上海学潮,提出办座谈会讨论政改,劝说人大、政协,包括党派、工(会)青(联)妇(联)团体参与 ,但提议后来竟被诬衊为〝煽动学生攻击工青妇〞,成为他的罪状之一,令他入狱8个月。


陈乐波说,如果《导报》当时妥协求存,必然会被指〝出卖钦本立〞,但〝人应该有背上污名的勇气〞,〝人应该可以承受各种委屈,百折不挠,不是像现在一折就挠了〞。


他还说,如果让早期主管《导报》的老报人选择,经历过多次政治运动的他们也会妥协,有些老同事曾被打成,流放青海,忍辱负重多年,他们〝已经放弃了那种一下子雨过天晴的想法,有一点点积累就是进步。〞


导报做了江泽民的垫脚石


现年58岁的另一《导报》高层 、时任要闻部主任的陆一说,现代政治的最高艺术 是妥协,〝最艰难的不是死,而是受苦地活着〞。


回首25年,他感叹道,〝导报可以说是光荣牺牲了,但是很不聪明地做了江泽民的垫脚石,我们可以做得更聪明一点……因为我们的目的不是做烈士,而是推动社会前行〞。


原在团市委工作的陆一1985年〝跳槽〞到《导报》培训中心,之后步步高升,1988年已经是要闻部主任,获得当年的上海十佳记者和好新闻奖,但《导报》事件令他从人生的顶峰跌入低谷,被〝记大过〞处分,党籍〝不予登记〞。


在陆一看来,《导报》当年是犯了政治幼稚病,从此失去发声平台。不仅《导报》,整个八九民运 都是政治幼稚,最终从血的教训中知道了对方的底线。〝无论是赵紫阳 、李鹏、还是学生上台,老百姓也一样受苦。只不过赵会允许大家多说话,气顺一点和不顺一点的区别。〞


《导报》事件


1989年初,主持的经济带来不安的躁动。虽然国民经济不断增长,市场供应花色渐多,但中共中央在各省的税收收入却减少了三分之一。新的通货膨胀率已逼近20%。物价飞涨,恐慌的采购成了大城市生活的一个内容。


〝屋漏偏遇连天雨〞,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出现了亏损和倒闭,成千上万的国有企业工人被送进待业市场。新经济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与旧经济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之间的矛盾已日渐明显。一部分做生意的人已经富起来了,而大量原国有企业的工人、技术人员却失掉了他们已享有的各种福利和退休保障。他们人数之众,也形成了社会中的一个新阶层。社会贫富差距在迅速扩大。


当时中国民众最痛恨的就是〝官倒〞。要求全面改革的情绪如激荡的暗流在社会上涌动,这时一个火星儿就能引起连锁爆炸。


4月15日,被视为中共党内开明改革派的胡耀邦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突发心脏病,一周后去世。他的去世,让民众对民主改革的前途充满了悲哀、失望与愤怒。


当天晚上,北京大学内学生们开始扎花圈,校园的墙上或树上贴上了大字报。15日至17日,著名高校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政法大学等院校内均出现大量关于悼念胡耀邦的大字报和挽联。


4月17日,星期一,几千名学生离开校园走向,将花圈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脚下。学生打出了〝悼念胡耀邦〞,以及〝铲除腐败〞、〝依法治国〞、〝打倒官僚主义〞等标语。


同时全国各地学生纷纷响应,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请愿等。几天后,学生运动扩大,呼吁国家领导人和学生对话,促进政治改革,使国家走向民主和法治的道路。


4月19日胡耀邦去世后的第四天,《导报》的编辑们举办了一个研讨会。钦本立认为研讨会的内容应该带有实质性的东西而不是一般的哀悼之词。


4月20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得知,《世界经济导报》将开辟专栏悼念胡耀邦。中共宣传部长随即告诉了江泽民。


4月25日晚上,中共中央电视台在全国电视新闻节目上多次播放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社论谴责学生的做法〝扰乱了秩序〞,把他们的行动定性为〝非法〞,呼吁制止动乱。


4月26日,《人民日报 》也发表这篇社论。社论将学生运动定性为〝动乱〞,激起了学生强烈的不满。随着〝五四〞这一传统 的学生运动纪念日的到来,学生运动再次扩大。


4月26日,江泽民召开的市委书记紧急会议持续到凌晨一时,说要采取果断措施。同日在有一万四千名党员参加的大型集会上江泽民宣布停止钦本立的领导职务,并决定对《导报》进行整顿。


4月27日,江泽民派〝上海市委整顿领导小组〞进驻《导报》,遣散《导报》员工,还特别下禁令不许《导报》的编辑再做记者。


江泽民对于导报的粗暴处理引发了一场席卷上海乃至全国新闻界的抗议,第二天上海街头就发生了大规模游行,公开打出了〝还我导报〞和要求恢复钦本立职务以及的旗帜和横幅。


上海作协部分名人纷纷参加游行,北京知识界和新闻界的著名人士致电江泽民,要求收回对钦本立及《导报》的处理决定。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9oz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