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外电:中共地方政府竞相卖地换现金

4下旬,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上年度的土地资源报告,该报告的要点提及,中共地方为挹注财政收入,日益陷入卖地以维持政府运作。


据《》日前报导,去年的报告提到,2012年中共地府官员共出售36.7万公顷(1公顷=1万平方米)的土地,较前年上扬了14%。出售土地是地方政府财政的重大来源,ㄧ年可获利4.2万亿人民币(约6,820亿美元),金额也较前年激增56%。


2012年中共地方政府共卖地32.28万公顷,较前一年仅增加3%,当年出售土地的收入为2.7万亿人民币,较前ㄧ年上升15%。同时,因为销售住宅及商业用途土地,显然比兴建基础设施更有利可图,去年地方政府大举将土地变更为这两类用途,面积较前年分别增长了20%和28%。


据了解,基础建设用途是指土地用在工业、采矿、仓储等方面,以及其他两类土地。2013年,尽管新增工业、采矿和仓储的土地面积仅上升1%左右,但整体预留作为基础设施的土地仍下滑了6%。


这是显而易见的政策转向。过去几年,政府往往倾向将土地兴建基础设施,光是从2012年土地出售面积33.85万公顷,就是2008年的5倍。这段期间,用于工业、采矿和仓储的土地飙升了123%,而住宅用地为85%。


当时,他们希望开发更多的工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吸引投资。但许多城市的中心住着密密麻麻的居民,却被蔓延的郊区包围,变成流浪狗和野草聚集的地方。最新世界银行的报告表明,如果深圳的城市密度与首尔ㄧ般,便可多容纳530万居民。


报导还说,中共地方政府亦发现,出售住宅和商业用地的利润丰厚,且能迅速获利。不过,由于地方政府的政策转向,迫使日益增多的居民离开原本的居住地。这个发展取向令政府极为担忧,他们希望乡村在农业上仍能自给自足。


过去几年之中,地方政府积极将农业用地变更为其他用途,如住宅或工业用地。但在2013年,地方政府寻求刺激经济增长的取向,中共中央政府率先发难,意图防止地方政府的盲目建设。去年,中央政府维持农业用地严格使用的政策:该年度批准变更的土地面积,是2008年以来最少的。


由于中国 土地宽广,地方政府出售的土地规模仍是相当庞大:去年,超过50万公顷的农业用地被批准为建筑及工业用地。虽然这面积不若前几年多,无论如何,这意味着现阶段中国的城市仍将继续扩张。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lYEn0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