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14

陆六旬老翁研读古籍 自制〝诸葛连弩〞


点此看大图片69岁的廖师傅近日制造出了失传已久的〝诸葛连弩〞和〝神臂弓〞。(网络图片)

近日,大陆老人廖师傅制造出了失传已久的〝诸葛连弩〞和〝神臂弓〞。老人喜欢阅读古籍书、收藏各种古箭头,他说,他自制的这些古兵器均是失传的兵器模型,但威力有限。


11月4日,大陆媒体报导,今年6月,69岁的廖师傅决定自制诸葛连弩。廖师傅说,强弩是当时最尖端兵器,制造工序必须保密。虽然北宋的军事著作《武经总要》记录了不少弩图,但并未给出详细的制造工序。


根据《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损益连弩,谓之元戎,以铁为矢,矢长八寸,一弩十矢俱发〞。


廖师傅根据书中记载的〝损益连弩〞四字,决定增加弩机的数目,为了做到多箭齐发,他决定将弩机连为一体。


不久,廖师傅制造出了六箭齐飞的单弓诸葛连弩,六箭齐发可飞出7.3米,廖师傅却认为,〝弓力太弱〞。此后,他开始试验十箭齐发的单弓连弩,功夫不负有心人,试验成功了,连弩十箭齐发,可射出九米多。


11月初,廖师傅又制造出四弓的〝诸葛连弩〞,但没有合适的场地试验,但估计能射出50多米。〝诸葛连弩〞制作完成后,廖师傅又做出了失传已久的神臂弓。


据了解,神臂弓发明于北宋神宗时,箭射程可达340多步,号称其他器械都不及,为宋军制式兵器之一。


于是,廖师傅设计制造的神臂弓为双弩机、可三箭点射,也可排射。廖师傅说,他自制的这些古兵器均是失传的兵器模型,威力有限。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x2oqc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