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外媒:又一信托产品违约 中共或再次救助

国营媒体周三报导说,一个受债务累累的煤矿公司贷款支持的高回报的投资产品在上周五到期的时候,未能偿还投资者,这是中国 影子银行领域金融压力的最新迹象。上个月,价值5亿美元的信托产品濒临违约但是获得救助,将信贷泡沫吹的更大。金融界在观察,将会再一次出手救助吗?还是让投资人吞下蚀本的苦果?它将成为中国影子银行的先例吗?


:联盛能源六期产品无一还款


路透社2月12日报导说,这个产品从中国建设银行的富有客户那里筹集2.89亿元。它是由省信托公司建立,受一个煤炭公司—山西联盛能源公司的贷款担保。


“它是在2月7日到期,但是中国建设银行转发吉林信托公司的一个公告说,‘我们目前不能确定什么时候联盛基金将被偿还。”官方媒体《上海证券报》引述一名信托产品投资者说。


虽然还款日期已过,并已经制造了技术上的违约,但是吉林信托似乎在努力偿还投资者的资金。


“重组不是破产。据我们所知,公司的资产没有问题 。公司正在跟投资者谈判。”《上海证券报》引述吉林信托公司匿名官员说。


中国市场上个月已经处于违约边缘,当时一个由中诚信托公司建立的类似的产品警告投资者,它可能无法在一月份到期的时候按时偿还。这个产品也是基于一个债务累累的山西煤矿公司贷款。


但是最后,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1号”产品投资人拿回了他们的本金,因为一个不具名投资者介入收购了抵押资产。但是在联盛这个案例当中,违约已经发生。


投资产品和所谓理财产品的流行在最近几年已经爆炸,随着银行和信托公司把它们作为传统 银行存款的高回报替代品来推销。


分析家警告,来自于这样的表外贷款的违约风险在升高。通过销售这些产品来筹集的资金通常流入到那些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弱势借款人手上,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地方和产能过剩行业的公司。


吉林信托这个名为“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四期)”的产品在2012年二月份从投资人那里筹集2.89亿元,承诺9.8%的年利率回报。


联盛一共有六期集资,总额达10亿元人民币。先前的三期是在2011年启动,总额达4.74亿元,去年末到期,也没有按计划还款。最后两期(第五、第六期)集资总额达2.09亿元,将在未来 几周到期。第五期信托产品下周将到期,总额近10亿元。


中国煤矿行业受到产能过剩和价格下跌的打击。中国银行监管机构最近警告银行预防坏账升高的风险。


在11月份末,联盛向法庭请求债务重组。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法庭说,该公司和它的子公司拥有债务总额达300亿元,并且丧失了还款的能力。联盛未能给工人发工资,没有支付养老金缴款,并且拖欠工程款。


由还款推迟造成的技术性违约在过去曾经发生过,但是市场观察者说,中国影子银行领域仍然在等待一场设定先例的违约,届时投资者将被迫承担大量亏本。


这样一个事件可能打破“高回报投资含有国营银行的隐性保证”这个广泛的假设。


:煤老板一掷千金嫁女


《金融时报》2月12日报导说,联盛能源公司的浮夸招摇的老板曾经因为给他女儿的婚礼花费1100万美元而登上头条,现在该公司已违约一笔5000万美元贷款,凸显了中国巨大的影子银行系统 的紧张。


在2012年,邢利斌成为头条,他豪洒一场奢华的庆典以纪念她女儿结婚和联盛成立十周年。他安排家人和朋友飞往海南岛热带海滩渡假并安排法拉利跑车迎亲。整个庆典花费大约1100万美元。


联盛的违约不是中国信托行业的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仅煤矿公司就欠下数十亿美元债务。大约4万亿元信托产品今年将到期或面临重组。


在一月份,当价值5亿美元的“诚至金开1号”产品面临违约的时候,有关影子银行系统的担忧就加剧。但是它最终获得救助,激起外界批评说,中共在通过救助一个失败公司的投资者而煽动道德风险。


一些经济学家已经警告,随着地府和企业现金匮乏,借贷上升的成本可能将拖累经济增长。去年,中国影子银行占据新信贷的份额上升到三分之一。


报导引述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说,该机构统计,自从2012年以来发生28起涉及信托产品的“类似的信贷风险事件”。


“但是迄今没有一个真正发生违约,在这些情况当中投资人本来不得不吞下损失。”张智威说。


张智威估计3.5万亿元的信托产品今年将到期。


》1月29日报导说,迄今为止每一次,当有一个中国信托产品将发生违约,它都在政府的授意下获得拯救。


道德风险被织入到中国金融系统当中,北京不允许任何人拽出一根线头从而瓦解整个系统。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haL5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