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 2014

【中国禁闻】真普选无望 港人〝抗命〞赢回应

中共人大常委会星期天通过政改决定,为特首候选人提名加设三大关口,使得2017年香港普选行政长官的希望彻底破灭。31号和9月1号,香港都发生了抗议活动。而港人的〝公民抗命〞,也在海内外华人中引发了回应。


〝30年的盼望,换来晦暗的天空。〞 香港《》9月1号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共背弃香港普选承诺。


显然,这不是一个能让香港人沉默着说YES的结果。


31号晚上,在晦暗的天空下,5000港人响应〝占中三子〞,在添马公园启动一系列和平抗命行动。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宣告:香港正式踏进公民抗争的大时代。


9月1号,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到香港参加政改简介会,当他准备介绍人大对香港政改决定时,十几名泛民成员起身示威。他们手举〝我要真普选〞、〝中央失信〞、〝筛选可耻〞的标语,让台上的李飞一时停顿。


港人擂响的隆隆鼓声,亮起手机,组成〝绝不向强权下跪〞的光的海洋,在海外 华人中激起了响应。


组织〝公民力量〞31号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谴责再次背信弃义,并呼吁海内外全力支持〝和平占领中环〞活动。


〝公民力量〞主席杨建利 :〝我们发表声明是为了声援香港的‘占中活动’。在声明中我们也说明了,根据那边的情况,我们可以调动国际社会,和中国 内地的公民,能够一起加入到声援香港民主派的行列中去。〞


学运领袖王丹等人,也在31号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占中〞活动。声明中说,一旦中共用武力镇压〝占中〞行动,将立即在全世界发动为〝占中〞港人争取诺贝尔和平奖的行动。


而在台湾,经历了之前的反《服贸协议》运动,〝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已经成为一句几乎人人皆知的口号。因此,也让台湾人更加关注香港民主的走向。


中国问题 专家,台湾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认为,如今中共已经不顾及台湾的观感,国际上的观感,也不顾及大陆 内部民主改革的呼声。


台湾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那你从这三方面看,它通通都无法顾及了,它现在只能顾中国共产党自己的稳定。那我觉得,像它对香港这样,封杀香港的民主呢,其实结果对中共它的外交形象,或是两岸关系,都是非常不利的。而且呢,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的解决香港问题。〞


董立文副教授说,目前中共在香港的做法,不仅对台湾人起到〝警示〞作用,甚至是〝惊吓〞作用。


董立文:〝中共无论在军事上面,社会上面,媒体上面,对香港的是全方位的封杀,还动用了黑社会势力。你这样的话,两岸不可能亲。不但不可能亲,其实呢,台湾人民对中共的政权,他还会越来越多的疏离感。〞


尽管香港民主目前的情况,让台湾人〝敬而远之〞。而在国内的知名宪政学者陈永苗,却在无奈中,透露出一丝丝的〝羡慕〞。


知名宪政学者陈永苗:〝当然我们也没有办法‘占中’,我们前一阵子就搞了一些‘占房’。因为我们如果去占领广场,或者一些政治核心的位置的话,它立即就被打压掉了,你人没办法聚集成那么大的规模。〞


陈永苗幽默的说,台湾有〝占领立法院〞,香港有〝占中〞,而国内的维权 人士,只能占领〝鬼城〞的空房,来支持〝占中〞。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tiny.cc/2015jw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x2e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