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 2014

【禁闻】中国坏账飙升 〝坏账银行〞渔利

中国 四大坏账银行之一准备上市并筹集上市前资本。中国华融资本管理公司从华平、高盛等投资者那里吸引了24亿美元。但是就在〝华融〞8月28日宣布融资的同时,去年在上市的另外一家中国坏账银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股票,遭遇7个月来最严重的单日下滑。


坏账银行的正式名称是〝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在90年代,为了剥离银行坏账而设立。四大银行各自设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它们接管了占据四大银行总资产15%的坏账。〝华融〞为〝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信达〞为〝中国建设银行〞工作,〝长城〞为〝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中国东方〞为〝中国银行〞工作。


〝华融〞周四说,它吸引了全球80多家投资者的兴趣。最终,以2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21%的股权,给一个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高盛集团和美国华平在内的集团。〝华融〞董事长赖小民28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它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在香港上市。


坏账银行以折扣价从巨头国有银行那里购买不良贷款,然后处理,从中盈利。大型国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最近几天说,它们在今年头6个月分别出售了83亿元和70亿元的坏账。与此同时〝华融〞7月份通过出售美元债券,筹集了15亿美元。


中国最近几年冷却的经济增长,却点燃了银行系统 和其他金融领域坏账的飙升,使得诸如〝华融〞和〝信达〞这样的坏账银行对于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译表示,由于国有银行在中国处于垄断地位,〝躺着就能挣钱〞,所以投资者对坏账银行也很有信心。


》指出,坏账银行目前已经扩大了业务范围,远远不局限于最初的不良贷款业务,现在几乎涉足这个国家所有的金融领域。比如〝华融〞在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和证券等领域都拥有子公司。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译:〝这种投资将来可能有两个很好的投资方向。第一、用来开银行,第二、用来收购不良资产。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很不好。使很多企业可能在未来 不太长的时间里濒临破产倒闭。破产倒闭的话,有两种结果。第一是资产重组,第二个是贱卖资产。所以当它吸收了足够资本的时候,它就能在市场上有优先话语 权,它就能优先得到好的投资机会。〞


去年〝信达〞成为四大坏账银行当中,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信达〞的股票在12月份上市之后,头两个月内上涨了50%达到5.43港元,但是在那之后,它成为香港上市的中国金融股当中表现最差的股票今年下跌18%。


段绍译指出,〝信达〞这些资本管理公司,实质上还是国有企业,他对所有国有企业的发展前景都不看好。


段绍译:〝国有企业是没有效率的,往往是良好的动机造成可怕的结果。所以它在实际运作中,往往最终的效果还是不好。〞


》报导说,在90年代末在指令性借贷热潮之后,中国银行领域从技术上来说已经破产,坏账占据银行投资组合的40%。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建立了〝华融〞和三个其它资产管理公司将1.4万亿元的不良贷款从银行账簿上剥离。政府然后注入数千亿元新的资本到银行当中,出售股份给外国投资者,最终将它们全部在香港上市,但是北京仍然维持多数股权,并实际控制银行。


中国几大银行向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今年上半年的财报当中,都报告坏账飙升。目前,中国所有的大型上市银行的交易价格都低于账面价值。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ltxGE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