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从独立广场到天安门:民运人士看乌克兰


乌少女救助视频震撼网络,令民众想起六四 北京广场。(网络视频截图)


电台特约记者CK )看到二月二十二日的乌克兰基辅独立广场,会使人想起八九 年“六四”的中国 北京天安门 广场,只是结局完全不同。前中国“八九”民运 学生领袖封从德认为:如果中国再发生一次“八九”民运,天安门广场就一定能成为基辅的独立广场,而中共也不再会有像那样的屠夫了。


89“六四”后流亡、目前居住在旧金山湾区的封从德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几天他和海内外许多华人一样,都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的发展。




流亡海外不能回国的前中国89民运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封从德(CK摄)

封从德表示:乌克兰2004年曾发生民众抗议亚努科维奇贪污腐化和选举舞弊的橙色革命,而这一次,也是一场民众持续的反对亚努科维奇的和平抗争,终于在2月22日取得胜利。封从德说:“所以更多的人会看到,乌克兰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而且会和89年北京的状况做比较。乌克兰这一次民众的起义,或者叫做公民抵抗运动,我们看到乌克兰的民众冒着极大的危险,甚至有将近一百人献出生命,来追求自由、追求民主,这当然是人类通往自由、通往宪政的道路上可歌可泣的一幕。”


封从德表示,基辅独立广场的2月22日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89“六四”,有一个截然的不同,就是乌克兰的军队拒绝镇压民众,最后倒戈。封从德接着说:“最近十几年,西方有大量的学者研究民主发展的理论,已经比较清楚这样的三部曲,就是从民变到兵变到。用非暴力的手段促动大规模的民众上街是民变,但是更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要专制当局的镇压机器,包括警察、包括军队,在大规模民变的情况下倒戈,发表声明,效忠国家、效忠人民、效忠宪政,而不是效忠某一个、某一个独裁者。这对于中国会有一个很大的启示,就是在互联网这么开放的情况下,我们更多的工作应该做到军队,从低级士官到高级军官,都应该对他们宣扬民主的价值理念,到关键时刻 他们就会发生质的变化。”


封从德表示,当前中国,中共权贵作恶多端,社会严重不公,中国民众像乌克兰民众那样聚集基辅独立广场,或者像八九民运 那样再次聚集天安门广场的条件已经成熟。中国如果再次发生民众大规模集结,相信中共统治集团中已经没有一个像邓小平那样的屠夫,敢于并且能够调动军队屠杀民众了。封从德说:“现在的军队,军头控制军队的权威已经不像中共的第一代领导人那样,他们经过残酷的战争,杀惯了人,而且领导人的魅力也不再存在。如果今年类似89年,民众大规模走上街头,中共遇到的也不再是1989年 对中共抱有很多幻想的学生了,而是一批脾气很大的独生子小皇帝,他们生长在对咨询了解多得多的时代,而且他们对社会不公的容忍度要比我们那一代低得多。”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h8wIb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