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官方“辟谣”刺激卖地收入暴增 大陆官商对赌

进入2014年 国土部多次“辟谣”称,会优先保障特大城市房地产用地,此消息刺激一线城市50天卖地收入1382亿元,同比暴增117%。大陆 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赌局,和开发商开始对赌,一起将泡沫吹的更大。


官方再度“辟谣”称增供特大城市房地产用地


大陆房地产业把土地比作面粉,成品房比作面包,一手主导房地产用地供应,而土地供应又和房价走势密切相关,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特大城市,经常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


中共国土部近日下发《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显示,将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重点控制东部地区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建设用地规模。除生活用地及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城市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中心城区新增建设用地。


此规定被一些市场机构解读为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可能减少房地产用地供应,进而可能影响房价走势。对此传闻,中共国土部再度“辟谣”,官媒2月24日报导,中共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称,生活用地、公共基础设施用地不仅不在这个范围内,而且还会优先保障,比如房地产用地,2014年还将增加。包括500万以上人口特大城市还要增加,而且是主要增加的地方。


其实早在1月13日,中共国土部就曾进行过“辟谣”,称“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不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的说法属媒体误读。


京沪广深50天卖地收入1382亿元


官方的表态令土地交易更加狂热,仅2月20日和2月21日两天,北京市和广州市土地出让金收入高达264.67亿元。


克而瑞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1日至2月23日,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四个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总收入为1382.4亿元,2013年同期则为636.1亿元,攀升了746.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17.32%。


争抢一线城市土地储备已经成为多数标杆房企的共识,甚至不惜高价拿地。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1月1日至2月17日,十大标杆房企(万科、保利、中海、华润、招商、绿地、方兴、远洋、融创中国 以及龙湖)共计斥资639.3亿元购地,其中,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成为其重点布局区域。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高烧不退,也让业内人士担忧,一些高价拿地且周转速度较慢的企业将来可能面临资金周转不畅等压力,从而存在资金链断裂 的风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届时,未来 高地价项目入市之际将面临销售定价难、盈利空间遭到挤压,进而影响企业现金收入。此外,从集约化利用土地的角度看,过多依赖新增建设用地,而非存量用地,地府卖地的动机明显,土地财政烙印很深。


房地产成赌局 政府和开发商对赌


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认为,2013年来各地的地王出现频繁,甚至成为普遍现象。按照中国主要城市出现的地王,如果要达到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


大陆楼市现下状况是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对赌的结果。地方政府赌定房企只有持续拿地才能维持生存,否则有资金链断裂风险;开发商赌定地方政府为偿还债务主要依靠土地财政,同时房地产也是被地方政府认定的支柱产业,政府也不愿房地产行业出现问题


在此情况下,大陆的房地产市场成为赌局。2013年是地方政府丰收的一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已经超过了4万亿元,地方政府由此赚的盆满钵满。这些资金将极大缓解地方债务偿还压力,并进一步为地方政府的经济扩张进行“输血”。


截至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并没有降温迹象。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北京1月的土地出让金达403.1亿元,占到去年全年成交额的23%,而截至2月21日,北京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了600亿。上海1月的土地出让金为263亿元,同比上涨了410%,2月以来的成交额已超过百亿元。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dnOxy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