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深圳3200名公务员无一人下岗 新制度遭质疑

近来,自深圳被确立为全国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城市至今,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有超过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7、8年间无一人被解聘,舆论对于此次政策实施提出质疑。据报导,大众普遍判定,深圳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机制只是在走形式,穿新鞋走老路,是典型的换汤不换药。


大陆 媒体报导,公务员分类政策,就是要打破以往的〝铁饭碗 〞,破除公务员终身制,而实行合同聘任制度,建立能进能出的聘任制度,破除原来的委任制度,让公务员真正成为能进能退、能上能下的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以公务员的业绩作为其考核和晋升的标准,但业绩考核的标准以及操作在现实的环境中如何转化为可以量化的数据和考评办法,还依旧是个很难具体操作的难题。


然而,制度的实施已是大势所趋,从最初的〝狼来了〞的传言到下定决心具体推进实施,从2006年8月,深圳被确立为全国唯一的试点城市到如今的很多地方城市也摸着石头过河,从当年大家对公务员分类的各种犹疑和热议到现在基本达成分类制度必须进行的共识,仔细算来,前后也有七八年时间了。


在这7、8年间,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的业绩都达标,突破〝零解聘〞。有人表示,这似乎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力,所聘公务员出奇的好也有违常理。几年内竟〝无一人被解聘〞,这样的聘任制实施状况,无疑显得有些不合乎逻辑。


各界质疑,如果是一家私企,一下子招聘3200名工作人员,几年下来没有一个被淘汰,这怎么可能呢?


无人下岗的公务员改革已经毁誉一半,这种改革无非是把〝猫〞叫成了〝咪〞。并且从支出成本上讲比以前更大。换汤不换药的公务员改革是该改弦易张了,否则只会是死路一条。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wsIz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